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印尼与新加坡建材纠纷陷入白热化

[ 2007-03-18 16: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即使拥有1.7万个岛屿,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而言,失去其中一个依旧是难以容忍的事情。最近,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就为岛屿“受损”问题而与邻国新加坡起了一场争执。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7日报道,今年2月,印尼政府突然下令严禁对外出口沙石,并加大了沙石海运的管制力度。印尼政府解释说,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发现新加坡正在偷运他们岛屿上的石块,以方便其扩大领土,从而掌握更多海洋资源。

本周,印尼政府在拦截了24艘装载花岗岩碎块的轮船后与新加坡的纠纷达到白热化程度。雅加达方面宣布,花岗岩将来只能在被认定用于环保用途时才可以出口。印尼海军还专门派遣了18支军舰在沿海地带巡逻,以防止走私或偷运活动发生。

印尼前情报部门负责人亨德罗约诺称,一些岛屿正变得越来越小,将来很可能会消失到海平面以下,“新加坡领土的增加是建立在印尼领土损失的基础上的”。亨德罗约诺解释说,根据海洋法的相关规定,一个国家的领土要根据它的海岸基准线划定,如果印尼在新加坡海域附近的岛屿消失,那么这一基准线将会向印尼本土推进,而相应的,新加坡的领域就会扩大。作为代价,印尼将会失去原本岛屿周围的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权。

对此,一些新加坡人士却指责说,印尼切断其沙石进口渠道是想要向他们施压,以迫使新加坡政府签署引渡条约,令其可以引渡那些犯罪后避难到新加坡的案犯。

或许是为了缓和两国关系,3月15日,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对外宣布,只要能明确出口的花岗岩石块的源头,以确保印尼岛屿的环境不受破坏,印尼政府将允许它们出口到新加坡。

自1965年马来西亚独立后,新加坡与周边国家时常因为自然资源的争夺发生争执。近年来,随着新加坡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他们对用于混凝土加工用的沙石需求也大幅增加。不仅如此,新加坡政府也希望通过填海造地扩大居民用地,以缓解人口膨胀带来的空间不足等诸多问题。

时至今日,新加坡的总面积已经从独立时的581平方公里增加到了650平方公里。报道称,在未来30年里,新加坡政府还计划继续扩张100平方公里。当其他国家都在为储备石油和食物等战略物资而忙碌时,新加坡还致力于储存另一样物资——沙石。

(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