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目击五角大楼反战示威:莫让越战悲剧重演

[ 2007-03-18 11: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历史似乎又在重演。1967年美国深陷越战泥潭时,民众于当年10月发起了“向五角大楼进军”的大规模反战运动,为结束战争奠定了民意基础。40年后的今天,正当美国在伊拉克越陷越深时,来自美国各地的1万多名反战人士17日从华盛顿步行数公里,前往五角大楼,要求立即停止战争,莫让越战悲剧重演。

今年3月20日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4周年。全美反战组织联盟协调员布莱恩·贝克说,在这个特殊时刻,踏着40年前反战者的足迹迈向五角大楼,无疑能够唤醒更多民众,使其认清这场战争的本质,“我希望能与40年前一样,这个活动也能成为一个转折点”。

“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来自肯塔基州的越战老兵威廉斯·塔克告诉记者:“越战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沉重?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不要再为一场以谎言为基础的战争白白浪费更多的财富和生命。”

刚刚经历雨雪的华盛顿春寒料峭,当日最高气温只有零摄氏度左右。但一大早就聚集在华盛顿越战纪念碑周围的反战人士情绪激昂,看着越战墙上密密麻麻5万多个阵亡美军官兵的姓名,每个人的心中都难以平静。

“就像越战一样,伊拉克战争没有让美国更安全。它是一个极大的错误。战争早一天结束就能减少一份损失。我将来可不想看见什么伊战墙。”前一天夜里从匹兹堡乘车赶来参加游行的老太太维维安·汉普森说。

中午时分,人们开始向五角大楼进发。走在游行队伍中,目之所及都是写有“立即撤军”、“停止占领”、“要和平不要战争”等字样的标语牌,耳之所闻也全是响亮激昂的反战呼声。

两名反战人士身着橘黄色囚服,装扮成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以此谴责所谓“反恐战争”对人权的践踏。一位在伊拉克痛失爱子的父亲,开着载有一口棺木和挂着儿子肖像的小货车缓缓行进在队伍当中。

一路上,游行队伍浩浩荡荡,见首不见尾。

“反战母亲”辛迪·希恩说,美国人民具有反战传统。继承这一优秀传统的当代美国人将“尽快让战争机器停转”。曾在伊拉克服役的达雷尔·安德森说,美国人和伊拉克人都不需要这场强加的战争,美国军人根本无需白白送命。当他宣布拒绝军方征召再次前往伊拉克时,在场民众立刻发出一片叫好声。

当天的反战示威活动也许并不会打动当权者。但与40年前一样,它再一次将反战呼声更加深入地传播到美国普通民众心中。接下来的几天里,美国各地还将组织多场反战集会和示威。战争一日不休,反战浪潮就将日益高涨。

(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 记者杨晴川)

(编辑: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