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特工门”女主角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 2007-03-18 08:25 ]

 


2007年3月16日,普拉姆在听证会上。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特工门”事件发生近4年来,该事件的女主角、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瓦拉丽·普拉姆一直很沉默。但当地时间3月16日,她第一次就此事公开发表评论。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她指责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粗心、鲁莽地泄露她的身份。

综合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当天,普拉姆出席了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听证会,她独自坐在证人席上,回答有关她特工生涯和秘密身份被美国媒体曝光等问题。毕竟卷入了这起轰动全美的事件,现场媒体的闪光灯对着她不停地闪,人们也都盯着她看。

她坦言:“我的姓名和身份遭到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们粗心、鲁莽的虐待……(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能在自己曾接受高度培训的领域开展工作。”

回想起得知身份被泄漏的第一反应,普拉姆说,2003年7月的一个上午,当她看到美国报纸上暴露了她的身份时,感觉就像“心脏被打中了一样”。

普拉姆说,她经常担心自己中情局特工的身份可能会被外国政府掌握,但没有想到最终却是被自己人泄露。她表示:“美国政府官员竟是揭穿我秘密身份的人,这真是个糟糕的讽刺。”

此外,普拉姆还说:“他们(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当时都知道我为CIA工作……他们当时可能不了解我的(具体)情况,但我为CIA工作这个事实应该引起他们的警觉。”

这一听证会总共持续了大约90分钟。在此之前,普拉姆从来没有就“特工门”事件公开发表过任何评论。

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韦克斯曼认为,普拉姆是白宫对其丈夫威尔逊实施报复行动的受害者。16日晚,韦克斯曼公布了写给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一封信,其中要求白宫提供他们在普拉姆身份泄露之后所采取行动的完整情况。韦克斯曼在信中写道,此次听证会引发了这样的忧虑:白宫是否实施了充分的安全措施来保护国家最为敏感的机密。

“特工门”事件始于2003年7月。当时,前中情局特工普拉姆的丈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后,美国媒体突然曝光普拉姆的身份,说她是中情局特工。

普拉姆和威尔逊认为美国政府有关方面故意泄密,于是一纸诉状将副总统切尼、切尼办公室前主任刘易斯·利比、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告上法庭。威尔逊指责说,白宫故意暴露他妻子的特工身份是对他持反战立场的报复。

在此案的调查过程中,利比被认为是向媒体泄密的人之一。2005年10月,华盛顿的一个大陪审团以“妨碍司法、作不实陈述和作伪证”等五项罪名起诉利比。当天,利比辞去了切尼办公室主任一职离开白宫。今年3月6日,华盛顿的一个陪审团做出裁决,认定卷入这一案件的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妨碍司法公正等四项罪名成立。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