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抗议政府征用农田 印度农民与警方激烈冲突

[ 2007-03-16 13: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因为抗拒政府征用农田建工业区,印度西孟加拉邦农迪格拉姆地区的农民3月14日再次与警方发生激烈的暴力冲突,致使至少1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警方当时准备进入乡下的农迪格拉姆地区(Nandigram),结果遭到当地农民的抗议,后者拿着石块、弯刀和镐等作为武器与警方激斗。目前已经有至少11人死亡,约40人受伤,其中包括14名警官。警方称,由于部分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加。此外,警方还逮捕了20名农民。

当地一家私人电视台当天早些时候报道说,警察向愤怒的农民开了枪,至少有7人死于枪下。一名现场目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警察向人群投掷了催泪弹,他所能听到的“只有枪声和人们的哭声”。警方解释说,他们是在遭受持镰刀农民的攻击时不得已开枪的。

这是近3个月来该地区第二次发生此类事件。早在今年1月7日,警方也曾试图进入农迪格拉姆地区收回政府征地,但是遭到了当地农民的阻拦,双方各不相让,最终演变成一场冲突。共有7人死于此次冲突,另有100多人受伤。警方最终因为无法达到目的而被迫离开。

两起事件实际上都是因为印度政府的一项政策——建立工业区。为了吸引外资和推动经济增长,印度政府决定在全国约200个地区设立工业区,其中大部分土地是农田。1月份的冲突发生后,印度上下曾就是否该征用农民土地这一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

鉴于目前的冲突,西孟加拉邦政府承诺说,由于印度大约2/3的人口依靠农业为生,政府将会重新考虑这一经济政策,联邦政府也将在未来几天探讨如何实施工业区的方案。

目前,西孟加拉邦警方已经撤离了冲突地区,农迪格拉姆当地的农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农田甚至在村里挖起战壕,设立路障,以阻挡警察的闯入。警方称,他们稍后将设法回到冲突地区。据悉,政府打算征用农迪格拉姆地区的9000公顷农田兴建一个石化工厂和造船所。(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