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拉克与联合国将携手提五年重建计划

[ 2007-03-16 10: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计划在3月16日提交一项五年重建计划,旨在使伊拉克脱离对国际援助的依赖,减轻不断引发叛乱的贫困状况。

据英国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伊拉克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以及近80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在纽约出席“伊拉克国际契约”大会。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都在代表名单中。

潘基文3月15日指出,通过召开这次会议,“我们希望向伊拉克人民传递一条非常重要的政治信息,以鼓励他们为自己的国家带来和平与安全……我们想强烈表达这样一条信息:国际社会一直在支持他们的努力”。

一些政府官员和外交官认为,16日的会晤目的是发挥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需要帮助领域的重建技能,直到伊拉克能够实现自己的经济潜能。他们表示,这并不是一个保证给伊拉克提供更多捐款的会议。

2006年7月27日,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共同发起了旨在支持伊拉克和平与重建的“伊拉克国际契约”,以此协调今后5年内国际社会支援伊拉克的努力。该契约工作重点将集中在一些关键领域,如伊拉克安全部队培训和伊石油和农业产业重建等。

伊拉克的经济在历时4年的伊战中已经遭到严重破坏,它只能一直依赖大量外国援助。伊拉克官员称,经济状况的艰难驱使人们组成武装派别互相袭击。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