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总理担心石油法未获议会通过将葬送仕途

[ 2007-03-14 16: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新的石油法案目前正在等待伊拉克议会的审批。3月14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助手透露,马利基担心,如果伊拉克不能在6月30日之前通过这项法案,他所领导的政府可能失去美国方面的支持,他也将因此下台。

据美国媒体报道,几位匿名的伊拉克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方面曾对马利基表示,布什政府能否继续支持伊拉克现任政府取决于好几个因素,其中之一就是马利基政府必须推动新的石油法案得以通过。

目前,新的石油法案已经得到伊拉克内阁的通过,但仍在等待议会的审批,而本届议会将在今年6月30日闭会。

马利基政府的一名官员说:“马利基致力于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使这项法案得以通过。因为他深信,如果失去美国的支持,他的政府也将随之垮台。”

不过美国方面否认了有关指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表示:“那些关于我们因为这项石油法案而威胁推翻马利基政府的说法是不属实的。”

今年2月,伊拉克内阁通过石油法草案后,美国方面表示了欢迎和称赞。按照这份法案,伊拉克的石油产业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有报道指出,美国石油企业将会因此卷走伊拉克石油收益的近75%。(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