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俄对伊朗滥用两国关系不满推迟核电站建设

[ 2007-03-14 13: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今年2月底开始,俄罗斯与伊朗之间因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产生的财务纠纷就闹得沸沸扬扬。3月12日,工程承建方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对外宣布,由于伊朗未能按期支付工程款项,布什尔核电站的竣工时间将被迫推迟。

***竣工日期推迟两个月

据法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发言人伊里娜·约西普娃对记者表示,布什尔核电站原本将于今年9月竣工投产,但由于伊朗方面未能支付足够工程款,专家预测竣工日期将被推后大概两个月。

根据俄伊签署的协议,俄方于2007年3月将核电站所需的核燃料运往伊朗,核电站将在当年9月投入使用。约西普娃补充说,根据协议核燃料必须在核电站完工前6个月才能运往伊朗,因此燃料运送也将被推迟。

上周,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的官员与伊朗国际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带领的代表团进行了为期3天的会谈,会谈以失败告终。赛义迪否认伊朗在付款方面有任何拖延,并表示伊朗准备提供更多的资金。

按照约定,伊朗每个月需要支付给俄罗斯2500万美元,但俄方指责伊朗最近每个月只付给俄罗斯很少一部分。俄罗斯与伊朗的会谈无果而终后,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发表声明称,既然伊朗没有书面承诺将重新开始正常支付,“核电站不可能在今年9月完工,俄罗斯也不可能在这个月向伊朗提供核燃料”。

***政治因素是推迟主因

尽管俄方一直声称是双方的财务纠纷导致了布什尔核电站的拖延,但英国媒体分析认为,政治因素才是此次矛盾背后的真正原因。

在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宣布延迟布什尔核电站竣工日期的当天,俄罗斯媒体就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对于伊朗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做法已经越来越厌烦。俄罗斯三家主要媒体都援引了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已经对伊朗失去耐心,并告诫伊朗进行合作并停止反美行动。

“非常不幸的是,伊朗正在滥用我们之间的建设性关系。伊朗为所欲为,这严重破坏了俄罗斯的外交策略和国际形象。我们绝对不希望伊朗拥有核弹或者得到生产核弹的能力。”据悉,俄罗斯经常通过这种官员匿名向媒体透露消息的方式向国外政府传达本国的态度。

11日,伊朗方面再次要求俄罗斯按期提供核燃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希望俄罗斯不要将核燃料的运送问题政治化。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履行它的义务。”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1992年,俄罗斯与伊朗两国签署协议,由俄方建造核电站的轻水反应堆。多年来,该核电站投入运行的时间因为俄罗斯方面所说的“技术问题”而被一再推迟。

3月6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宣布伊朗已经开始自行建设发电能力达360兆瓦的核电站。伊朗国家电台12日报道说,伊朗议会已划拨专款,用于完成这座核电站并为建设新的核电站选址。

***六国即将达成制裁伊朗新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于3月12日晚间再次进行会谈,六国都对此次会谈表示满意,称对伊制裁决议已非常接近达成一致。

据美国媒体报道,新决议的内容将包括禁止伊朗武器出口、冻结更多与核项目和导弹项目有关的个人和公司的资产。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在会后表示:“这是我们进行的最顺利的一次会议。现在我们的立场已经非常接近,我们今天取得了许多进展。”

美国民主党人12日表示,为了集中精力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干仗”,民主党将不再坚持要求布什总统在对伊朗宣战前必须得到国会授权。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国会要员决定,在即将提出的军费预算案中删除有关“需得到国会授权才能攻打伊朗”的条文。(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