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伊朗对俄罗斯延迟核电站工程表示遗憾

[ 2007-03-13 22: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13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对俄罗斯方面延迟布什尔核电站建设的决定表示遗憾。

据伊朗媒体报道,拉里贾尼当天表示:“俄罗斯方面的决定表明向伊朗运送核燃料已经得不到保证。”不过拉里贾尼仍然敦促俄罗斯履行当初的承诺按时交付工程。

此前有报道说,俄罗斯向伊朗提出要求,除非伊朗停止铀浓缩项目,否则布什尔核电站工程将不会继续下去。拉里贾尼当天驳斥了有关报道。他说:“我们没有从俄罗斯那里收到这样的讯息。”

俄罗斯方面12日表示,由于伊朗拖欠工程款,由俄罗斯承建的布什尔核电站将不能按计划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表示,由于伊朗自1月17日以来开始拖欠工程款项,因此布什尔核电站的工程建设将至少被延迟两个月。这个决定对于一直致力于发展核项目的伊朗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13日,伊朗议员塞迪齐·博纳比愤怒地表示:“俄罗斯人是勒索者,莫斯科从来就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将来也不会是。” (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