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王元龙称美国财长高估中国经济

[ 2007-03-13 19: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月8日在访问上海时称“中国是新兴的世界经济领袖”,国际金融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王元龙博士评价保尔森高估了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可能对全球市场有如此大的影响。

王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像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前段时间的言论“世界股市跳水与中国有关”一样,保尔森的评价也高估了中国经济。他说:“世界经济的领导者需要担负重大责任,但中国还远远达不到那个水平。尽管中国经济这些年发展很快,但整体上依然还是发展中国家,甚至在发展中国家都称不上‘领导者’,更何况对世界经济。”

保尔森为什么要给中国戴如此高帽?王先生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出于保尔森本人的一种良好意愿,保尔森对中国比较了解,也怀有中国情结,对于中国相对友好,他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与美国并驾齐驱,跟美国一起分担责任与压力。另一种可能就是另有所图了,希望转嫁更多的压力在中国身上,例如要求中国尽快开放金融市场,以便美国投资者独资控股,最大化获取利润。(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