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中美经贸:合作则双赢 对立则俱伤

[ 2007-03-13 18: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财长的再次访华又引发了一轮有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关注,保尔森本人称“美中经济关系对全球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对于中美经济合作,国际金融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王元龙博士总结的两个原则是:合作带来互惠双赢,对立就是两败俱伤。

中美经贸关系利益攸关,中美建交时贸易总额只有几十亿,而现在仅美国单方面宣布的贸易逆差就达到1000多亿,从这些数字就能看出中美经贸的密切关系。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美国单方面宣称贸易逆差大,但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分析,它反应了中美双方经贸合作数量大、关系密切,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事。而美国一些有识之士也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如果美国采取消极态度,那么结果就是两败俱伤。中美经贸关系就是这样:合作带来互惠双赢,对立就是两败俱伤。中美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约束。”

虽然美国国内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一些议员甚至要求“结束对话,采取行动”。但是王先生认为美国财长还是比较清楚的,也不会采纳极端的方式。保尔森比较了解中国。他在担任高盛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十几年间,曾经70多次来过中国。王先生说:“就任美国财长部长之后,保尔森采取的对华政策还是比较客观的,他认同美中两国利益攸关,也主张多通过对话的形式来解决双边经贸问题。与其前任不同的是,保尔森没有对中国经济直接施压压力,例如要求人民币必须升值,而是采取迂回的方式,这是一种更为高明的方式。”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王先生说:“美国不能一味地要求人民币升值,一是因为中国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二是人民币升值也无法解决美国的贸易和国内经济问题。美国的一些要求,中国是无法接受的。对于这一点,我们的最高决策层头脑十分清晰,是根据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国的国情来考虑发展的。”(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