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拆除隔离墙

[ 2007-03-11 08: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为全世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后冷战时代。时隔十几年,随着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中心隔离墙的倒塌,欧洲最后一个分裂的首都于3月9日消失了。官方希望此次推倒隔离墙也可以开创塞浦路斯新的历史,弥合国内土耳其族和希腊族长达32年的分裂。

隔离墙位于首都尼科西亚市中心的勒德拉大街。8日晚间,在之前没有任何声明的情况下,推土机开向了这座被视为塞浦路斯国内希族和土族长期敌对最显著象征的隔离墙。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随即表态说:“这是第一个积极步骤,它代表了我方的善意。”

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与土耳其族因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历史上积怨甚深。1974年,由希、土两族组成的联合政府宣告解体,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由此塞浦路斯形成南北格局——南部是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双方在岛屿中部由东向西划出一条横贯全岛的狭窄无人地带,由希、土两族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分段设卡。为结束这种分裂状态,近30年来,国际社会斡旋不断,但双方始终没有达成共识。

对于塞浦路斯政府推倒隔离墙的举措,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办公室的助理秘书称之为一个惊人之举。“我相信希族的塞浦路斯政府受到了很大压力,因此作出这样的决定。这是积极的一步。”他还补充称希望尽快开启连接两方的通道。

自2003年以来,塞浦路斯岛内开启了五条通道,但是在首都尼科西亚却一条都没有,因此尼科西亚的南边与北边仍然处于隔绝状态。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在欧盟峰会上呼吁,土耳其应对隔离墙的倒塌做出积极回应,撤出驻扎在该岛北部的军队。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也表示:“我敦促各方利用这个时机迅速采取下一步骤,开启连接通道。”(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