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拉克安全会议10日在巴格达开幕

[ 2007-03-11 08: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3月10日,伊拉克安全国际会议如期在巴格达召开,包括美国、伊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在内的代表团全部参会。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美国和伊朗等是否会进行直接对话成为此次会议的两大焦点。

***马利基呼吁外界不要干预伊拉克内部事务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这次国际会议旨在帮助伊拉克平息国内宗派斗争,防止暴力冲突向整个地区扩散,伊拉克的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阿盟等16支代表团参会。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主持了会议开幕式。马利基在发言中说,恐怖活动严重阻碍伊拉克政治和经济重建,而伊拉克发生的恐怖活动都有外国背景,国际社会应该同伊拉克人民一道,共同打击恐怖活动,不要干预伊拉克的内部事务。

马利基指出,伊拉克频繁发生恐怖暴力事件,清真寺、居民区、商店以及大学等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不仅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还引起了教派冲突和分裂,严重阻碍了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进程。他说,大多发生在伊拉克的恐怖活动如同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一样都有国际背景。

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伊拉克政府投入了大量警力,加大巴格达市内的安全保障力度。

***美国是否和伊叙接触深受关注

除了会议本身是否能取得成果之外,美国会不会在会议期间与伊朗、叙利亚进行直接对话则是另一大焦点。

在此之前,美国多次公开指责伊朗和叙利亚暗中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力量,导致伊拉克局势恶化,而伊朗和叙利亚两国均予以否认。而且,由于美国和伊朗之间复杂的政治博弈,不少媒体这两国举动的关注甚至超过了对伊拉克安全前景的关注。

3月10日,在会议即将开始的时候,有目击者看到伊朗代表团抵达会场就座。不过,伊朗代表没有同美国代表团成员进行任何直接的接触。现场工作人员在安放国旗时也有意将美国的星条旗同俄罗斯的国旗放在一起,避开了伊朗国旗。

美国总统布什则在此前表示,在这次伊拉克安全会议上,美国向伊朗和叙利亚传递的信息不会有改变,那就是美国希望伊朗和叙利亚帮助伊拉克这个“年轻的民主政权”。他还补充说,美国将保卫自己和伊拉克人民免受那些从外国运来的武器的伤害。

***美国伊朗代表会“巧遇”?

有意思的是,在动身前往伊拉克之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伊拉克事务的协调员萨特菲尔德表示,美国没有打算与伊朗和叙利亚举行双边会谈,但如果伊朗和叙利亚在即将召开的伊拉克安全问题国际会议上主动跟美国官员接触,美方官员不会“转身走开”。

所以,有媒体猜测说,会议期间,或许美国和伊朗的代表能发生某种“巧遇”。

伊朗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阿拉各齐则表示,伊朗将此次安全会议看作美国是否认真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一次“测试”。他说:“从我们的立场来看,这是一个测试……检测美国的政策,看看美国是不是真的试图解决问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9日还爆出了一个很有趣的消息:尽管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在伊朗暂停铀浓缩计划前,不会同该国进行直接对话,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10多年来,美国和伊朗官员曾经秘密地会过面。

该报还说,虽然华盛顿与德黑兰双方关系紧张,但是两国在维持地区安全和开发石油资源的问题上仍存在某种共识。(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