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欧盟通过减排计划 称已带头应对全球变暖

[ 2007-03-09 21: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参加欧盟峰会的欧洲领导人3月9日就一系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气候变暖的措施达成一致。欧盟承诺在2020年之前,实现欧盟国家五分之一的能源供应来自诸如风能和太阳能之类的绿色能源。

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呼吁其他国家效仿欧盟模式。她说,世界仍然有时间“避免可能发生的人类不幸”。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欧盟定下的减排目标史无前例、大胆并且雄心勃勃。它让欧盟在面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

根据欧盟达成的一揽子能源和气候保护行动计划,各国到2020年,应将二氧化碳总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为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应在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6.5%提高到20%。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该计划显示欧洲能够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采取重要而坚定的措施。他说:“我们可以对世界其他地方说,欧洲是领导者,你们应该加入我们的行列应对气候变化。”

据悉,默克尔计划把欧盟达成的减排计划提交给今年7月召开的八国峰会,届时默克尔将主持这次峰会。布莱尔表示,他认为八国峰会有望达成全球减排框架协议。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