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美财长称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发展迅速

[ 2007-03-08 16: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月8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在过去10年间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他表示,中国已经认识到更深入、更成熟和更具竞争力的金融业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和谐发展的宏伟目标,并且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就。

*** 银行业

谈到银行业的发展,保尔森指出,中国已经对5家国有银行中的4家进行了资产重组,更重要的是邀请了战略投资人并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IPO),引进了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外部审计和公众投资人。给保尔森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的领导人一旦对一项计划作出决定,执行的效率会非常高。中国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与其它行业国有企业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一样,执行速度是他所见各国中最快的。

保尔森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制定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已经与银行监管职能区分开来。监管的透明度也在提升。去年秋季,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BRC)在最终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之前,与外国公司、美国财政部及其它监管机构进行了广泛磋商。

*** 证券市场

保尔森认为,中国在证券市场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包括在年初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份额减少了、新股发行在2006年年中重新开放、准许境内投资者参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银行股的交易等。财务上薄弱的证券公司被更有实力的证券公司合并。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的活动增加了,而中国投资者也有可以投资于海外的股票和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已创立了一个活跃的短期债券市场。互助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包括通过与外国公司合资设立的互助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也有了明显的增加。

*** 保险业

保尔森指出,随着外国和国内的保险机构经营范围的扩展和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更好地为寻求管理风险的中国公司和个人提供服务,中国的保险公司的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他强调说,很明显,中国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进一步的改革就在前面。为了实现中国平衡和和谐的发展目标,在开放和竞争的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仍有许多要做。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会提供有益的帮助。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