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布什的“攻击狗”切尼会辞职吗?

[ 2007-03-08 11: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副总统切尼小腿出现血栓,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位布什政府的鹰派大佬是否会被迫辞职呢?

·赖斯取而代之?

据英国媒体报道,切尼3月5日感觉小腿不适,最后检查发现左小腿静脉出现血栓。尽管白宫对此千方百计地予以淡化,但这种情况显然是严重的,如果小腿血管中的血栓破裂后流到肺里将导致肺部血管栓塞,致死率很高。这再次引发切尼会不会因健康不佳而被迫辞职的猜想。

英国媒体称,接近白宫的消息人士说,如果切尼因健康原因辞职,布什总统另一位好友、国务卿赖斯将取而代之。

·堪称老病号

今年66岁的切尼身体健康问题由来已久。大腹便便的他30多岁就与心脏病结下不解之缘,此后4次心脏病发作,40多岁就不得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2001年,医生又给他植入了心脏起搏器,来稳定他那颗虚弱的心。

尽管如此,在美国政府内,切尼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强硬派。早在老布什当政时,切尼就出任国防部长,帮助老布什发动和指挥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小布什入主白宫后,作为华盛顿新保守主义者的领袖,切尼对其军事和外交政策都拥有重大影响,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推动力量。

但是,由于伊拉克局势恶化,美军伤亡数字节节攀升,美国国内撤军呼声日益高涨,这位美国伊拉克政策的重要设计师受到极大的压力。在日前突访阿富汗时,一名塔利班自杀性袭击者发动袭击,企图置他于死地。

·布什的“攻击狗”

出访归来后,劫后余生的切尼猛烈抨击民主党企图限制驻伊拉克美军的资金,阻止布什向伊增兵。

英国媒体认为,布什不仅严重依赖切尼制定政策,而且还把他当作一只“攻击狗”,对付国内的批评者。(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