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副总统前办公室主任被裁定有罪

[ 2007-03-07 10: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个陪审团6日作出裁决,认定卷入“特工门”事件的副总统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妨碍司法公正等4项罪名成立。根据美国法律,利比面临最高25年至30年监禁的刑罚。

根据裁决,在利比被指控的5项罪名中,1项妨碍司法公正、1项作不实陈述和两项作伪证罪名成立,而向联邦调查局说谎的1项罪名不成立。他成为布什政府2001年执政以来被认定犯有重罪的级别最高的前政府官员。

据悉,华盛顿地方法院将对如何量刑进行研究,并在5月份以前作出判决。利比的律师表示将提出上诉,并说如果上诉被拒绝,将要求对此案进行重审。

“特工门”事件始自2003年7月。当时,前中情局特工普莱姆的丈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战争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后,普莱姆的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在调查过程中,利比被确认是向媒体泄密者之一。威尔逊指责这一事件是白宫对他持反战立场的报复,故意暴露他妻子的特工身份。2005年10月,利比被华盛顿的一个大陪审团以“妨碍司法、作不实陈述和作伪证”等5项罪名起诉。

另据报道,白宫方面表示尊重陪审团的裁决,但目前尚不知布什是否会动用总统权力赦免利比。

(新华网华盛顿3月6日电 记者 杨晴川 潘云召)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