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法国外长谈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问题

[ 2007-03-01 14: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3月1日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昨天与温家宝总理进行了会晤,就中东问题、两国核电合作问题,特别是发展援助问题交换了意见。布拉齐称,中国方面对于积极参与旨在解决贫穷国家人民难以得到急需药品困境的国际药品采购便利机制表示出积极的态度。

在非洲国家,每半分钟就会有一个儿童因为疟疾死亡,那里的儿童基本上难以得到相应的治疗药品。布拉齐认为:“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问题——贫富加大,非洲国家无力支付药品费用而导致死亡率上升,而同时他们在电视中又能看到其他的国家是多么富裕,甚至是在浪费。”

一些国家将这一悬殊的对比画面视为伦理道德问题,也有一些将其视为经济或者科技问题,但在法国外长眼里,这是全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想象一下,一个十七八岁的非洲少年,父母患病却因为没钱治疗而丧生,他的思想中会产生仇恨,这时他就很容易被极端分子操纵,成为一个威胁其他国家人民生命的恐怖分子”。

为了对贫穷国家进行援助,一个名为“药品采购便利机制”(UNITAID)的项目在法国、巴西、智利和英国的倡导下应运而生。

“或许解决恐怖主义最好的办法就是一些富裕的国家掏出几百亿来对穷国进行援助,使得他们的公民也能享有和我们的公民一样的基本权利,”布拉齐表示。但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事实是,每个国家都是自私的,他们不可能主动这样做,这时就需要求助于每个公民,让每个公民的努力成为一条新的筹资途径,“这就是我们(的药品采购便利机制)已经开始实施的国际机票互助税”。

所谓的国际机票互助税即在购买机票的同时,将缴纳相应的税款,作为药品采购便利机制的资金来源。与法国为例,法国国内航线和欧盟航线的经济舱每人需交纳1欧元的税金,商务舱和头等舱每人为10欧元;对于国际航线,需要交纳的税款则要高出3倍,即经济舱4欧元、商务舱和头等舱40欧元。考虑到航空运输业可以说是全球化的最主要受益者之一,那么航空业为了全球问题做出贡献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布拉齐最后表示:“我相信这会是一项长期的、成功的项目,因为它是一项全民的倡议。”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