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国教授夫妇被判刑 为古巴当间谍30年

[ 2007-03-01 10: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月27日,一名美国大学教授和他的妻子因间谍罪被佛罗里达迈阿密联邦地方法庭判处入狱。法官指控他们长期为古巴政府提供迈阿密地区古巴流亡人士的情报信息。

***罪名成立 夫妻双双入狱

这两名被告分别是现年62岁的古巴裔美国人卡洛斯·阿尔瓦雷兹和他的妻子、现年56岁的埃尔莎·阿尔瓦雷兹。卡洛斯被捕前供职于迈阿密的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是该校教育领导和政策研究系的一名心理学副教授,埃尔莎则是该校的一名行政管理人员。

卡洛斯被指控在近30年里一直向古巴情报局提供迈阿密流亡人士社区的情报信息,他被判处5年监禁。埃尔莎的罪名是掩护丈夫的非法间谍行为,并向当局隐瞒,她被判3年监禁。主审此案的美国地方法官迈克尔·穆尔对阿尔瓦雷兹夫妇做出了相关罪名的最重判罚,他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过着双面生活。”

美国检察官亚历克斯·阿科斯塔说,这对夫妇背叛了加入美国籍时的宣誓,誓词中要求他们不再效忠于祖国政府。“阿尔瓦雷兹夫妇只是把誓词当作空话,还是决定秘密为外国主人的利益服务。”

为阿尔瓦雷兹夫妇辩护的律师认为,法官的判决过于严苛,他们向古巴情报部门提供的都是“无关紧要的闲言碎语”,没有对美国和古巴流亡人士造成伤害。埃尔莎说,她丈夫的目的是要“帮助佛罗里达海峡两岸的古巴人团结起来”,是出于善意提供信息。

***教职掩护 从事间谍30年

阿尔瓦雷兹夫妇2006年1月6日被美国联邦特工逮捕。检控方称,卡洛斯的间谍活动始于1977年,埃尔莎则从1982年起开始间谍生涯。他们分别化名为“大卫”和“德博拉”,通过短波无线电通信设备以及互联网,将搜集到的情报直接传递给古巴情报机构的首脑。

美国联邦调查局掌握的证据显示,卡洛斯利用教授职务与古巴流亡者接触,并向古巴政府提供了有关迈阿密的古巴流亡者组织的大量情报,还泄露了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的身份。但他所提供的情报并未涉及美国政府的机密和敏感的军事信息。

此外,卡洛斯还利用其心理学研究者的身份查看了迈阿密警察和警校学生的档案。但没有证据表明,阿尔瓦雷兹夫妇是否收买警方人员从事间谍活动。阿尔瓦雷兹夫妇经常利用前往古巴及其他国家的机会,与古巴间谍机构接触。

据悉,卡洛斯的身份之所以曝光是因为被古巴间谍出卖。在2005年,联邦调查局特工伪装成古巴情报人员与他进行了三次会面,摸清了他的底细。随后,检察官就对他和他的妻子提起了诉讼。(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