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法国大选在即罗雅尔首次向对手发难

[ 2007-02-27 11: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总统大选在即,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党主席让-玛丽·勒庞日前宣布了他的竞选纲领要点,加紧筹划出击大选。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塞林格·罗雅尔也不示弱,首次公开批评了自己的强劲对手、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奇,称他的观点“令人厌恶”。

***罗雅尔首次向对手发难

据英国媒体报道,罗雅尔在2月25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记者要求她评价一下自己的对手。罗雅尔根本不屑于提起萨尔科齐的名字,回答道:“我不评价这个人。这位候选人,他,他是极端的右翼。”萨尔科齐曾公开指责穆斯林的一些风俗,罗雅尔对此非常不满,说:“这真令人厌恶,是极端右翼者的词汇。”

此前,民意支持率领先的罗雅尔和萨尔科齐这两名候选人一直相当克制,没有发表过任何针对个人的批评言论。此次罗雅尔首先发难,无疑会引燃两人之间口水战的导火索。

***民调预计萨尔科齐胜算较大

据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预计,在今年5月6日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萨尔科齐将有较大胜算击败主要对手罗雅尔。接受电话问卷调查的889名法国选民中,50.5%的人支持萨尔科齐。

不过民调也显示,在4月22日的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萨尔科齐和罗雅尔将可能以28%的支持率打成平手,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将可能以17%的支持率位居第三,国民阵线党主席勒庞居第四,支持率是11.5%。

***庞勒欲参选媒体不看好

2月25日,法国极右翼政客、国民阵线党主席让-玛丽·勒庞在其所属政党于法国城市里尔举行的政治集会上宣布了他的总统竞选纲领要点。他表示如若当选法国总统,将停止向法国移民活动以及与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据悉,这是他第五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竞选总统。

现年78岁的勒庞在2002年总统大选中出人意料地跃居第二位,击败了当时夺标呼声很高的法国前总理若斯潘,对法朝野上下和欧洲政坛震动极大,但最终不敌希拉克而败下阵来。近来,由于法国经济、社会矛盾突出,国民阵线党影响再度上升。

尽管如此,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勒庞此次获胜的几率很低。据悉,勒庞目前还没有获得500位民选官员的联署支持,而这是他登记参选法国总统的必要条件之一。(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