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俄美高官称普京言论不会令两国重返冷战关系

[ 2007-02-26 11:3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强烈批评美国滥用武力,挑起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后,两国政府高官纷纷作出表态,以减轻外界对两国可能因普京言论重回冷战关系的担心。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5日的《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普京的言论被广泛曲解了。拉夫罗夫说,根据一些西方记者和政客的反应,人们可能会认为普京想掀起一轮反美批评浪潮,导致另一场冷战。

美国国务卿赖斯同样否认普京言论会令两国重返冷战关系。赖斯说,俄罗斯不是前苏联,美国必须认识到这一点,美国在朝鲜、伊朗等问题上正在同俄罗斯合作,试图阻止核恐怖主义发生。

普京本月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指责美国“逾越国界无节制地滥用武力”,“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由于无法受到国际法的庇护,其它任何国家都会感到不安。(美国的这种做法)促使小国家寻求核武器。”

拉夫罗夫说,普京言论反映了对美国不考虑其他国家就动用武力的反对,普京主张的是建立不同利益共同协作的多极世界。

然而,在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拉夫罗夫和赖斯仍存在分歧。俄罗斯反对美国在临近俄的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认为会影响势力平衡,引发严重后果。拉夫罗夫说:“美国寻求在东欧部署反导弹系统,俄罗斯会怎么想。”

赖斯则认为俄罗斯的说法可笑,她否认部署在波兰的10套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威胁俄罗斯。(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