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英报披露美资助伊朗恐怖组织向内贾德施压

[ 2007-02-25 10: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5日披露,美国秘密资助伊朗境内的民族武装分裂组织,意图通过扰乱伊朗的社会秩序、增加政府的压力,迫使其放弃铀浓缩项目。

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法无法奏效的情况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们被命令对集聚在伊朗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武装组织提供帮助。在过去的几年中,伊朗的边境地区非常不安宁,武装组织不断针对军人及政府官员实行爆炸及暗杀行动。

伊朗总人口为6.9千万,其中将近40%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西北部的阿泽里斯人有1.6千万、西部的库尔德人有7百万、西南部的阿瓦兹阿拉伯人有5百万以及东南部的1百万俾路支人。

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文件显示,在中情局的预算中有一部分就是拨给伊朗分裂分子的援助资金。一位前中情局高官表示,这已经不是什么重大秘密。

一位前美国国务院反恐特工也表示:“近期伊朗发生的袭击与美国的介入有关,美国向伊朗的少数民族提供援助及训练,帮助他们扰乱伊朗的政权。”

尽管华盛顿正式地否认与伊朗的武装组织有关。但是伊朗政府长期以来都指责美国与英国帮助武装组织袭击其国内的安全部队。14日,伊朗革命卫队的一辆军车在东南部城市扎黑丹遭遇炸弹袭击,18名军人被炸死。一名当地官员表示,在现场发现的武器都是由英国和美国制造。

分析人士认为,华盛顿这一举措实际上充满危险。尽管由于被指责对于少数民族的权利及文化进行压制,伊朗总统内贾德与这些少数民族矛盾重重。但是这些少数民族与华盛顿也没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例如,很多人担心,一只曾经绑架过8名伊朗士兵并将其杀害的俾路支武装组织在拿到了华盛顿的资金后就会将攻击矛头转向美国。

伊朗官方媒体24日援引军方的一份声明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当天在伊朗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地区发动军事行动,共打死17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同时击伤多人。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