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默克尔称伊朗重返谈判桌的大门是敞开的

[ 2007-02-24 15:3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表示,伊朗就核问题重新与欧盟进行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默克尔当天在德国梅泽贝格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后表示,德国政府希望伊朗能够重新考虑欧盟去年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如果伊朗抓住机会,接受欧盟的方案,“我们更愿意不回到联合国安理会”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去年提出了促使伊朗中止其核计划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随后,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于去年6月1日在维也纳达成共识,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该方案包括了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但由于伊朗的消极反应,六国外长于7月12日在巴黎发表声明,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去年12月,安理会通过第1737号决议限期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今年2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该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报告,认定伊朗未履行决议的有关要求。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忧虑,美英等国表示,希望寻求对伊朗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新华社柏林2月23日电)

(编辑: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