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布什欢迎朝核协议 IAEA将赴朝核查

[ 2007-02-15 10: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协议后,国际社会纷纷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走向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重要一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将重派核查团赴朝核查。

·布什看到绝佳契机

美国总统布什2月13日说,他很高兴看到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达成协议,为解决朝核问题带来绝佳契机。

布什表示,朝鲜承诺在60天内采取具体行动,关闭并封存生产武器级钚元素的主要核设施,公开所有的核计划,彻底废弃既有核设施。六方会谈的其他五方则决定对朝鲜提供经济、人道主义以及能源方面的援助。

·希尔将邀金桂冠赴美磋商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月14日在回国前说,为了落实协议,还有许多艰难的工作要做。

他表示,朝美将在30天内解决对朝的金融制裁问题,他还将邀请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到纽约与他继续就一些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敦促布什政府继续与朝方接触,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找到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拜登也表示:“这份协议使我们走向未来。”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各方吸取了以往的经验,为解决朝核问题初步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是解决朝核问题道路上新的里程碑,意义重大。

·赖斯希望伊朗效法

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发表讲话,认为朝核协议向伊朗发出信号,说明国际外交行动可以取得成果。 她反问:“为什么它不能视为给伊朗的信息,即国际社会能够集中力量,特别是地区周围受影响的国家一道工作,通过有力的外交行动,最终取得成果呢?”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表示,朝核协议可以作为一个样板。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朝核协议的成功达成,为美国和伊朗双方的主谈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卢武铉看重半岛和平机制

韩国总统府2月14日表示,总统卢武铉对朝初步弃核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在半岛建立永久和平的一步。

正在西班牙访问的卢武铉13日说:“这份协议的重要性在于不仅解决了朝核问题本身,而且包含就在朝鲜半岛建立永久和平机制进行磋商和谈判的内容。”

卢武铉认为,此次朝核协议内容详细,美朝双方都展示了诚意,他希望协议今后能够顺利实施。

·巴拉迪将派核查团访朝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表示,根据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重派核查团前往朝鲜,以确保朝鲜所有的核活动符合和平目的。

他没有说明核查团何时出发,只是表示将在3月6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讨论派遣核查团的问题。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与朝鲜外交官保持着定期接触,一旦核查团得到朝鲜允许之后,可以在数天之内入朝核查。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