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他信“感谢”去年泰国政变 将在悉尼购房

[ 2007-02-12 11: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2月12日报道,泰国前总理他信称,自己在去年的军事政变中被迫下台以后,可以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而且可以更加放松自在,因此他对政变感到高兴。

他信是在对澳大利亚的私人访问期间做出这一表示的。身家过亿的他还称自己无意重返泰国政坛,并希望在悉尼海边买所房子。“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对军政府逼我提前退休表示感激,因为这样我就可以花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他还称政敌对自己过于害怕。“我认为政府过于担心我的活动。实际上这些活动都是私人性质的。”

他信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采访时也指出,他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这不仅仅指的是自己不再参加下一次选举,而是一辈子不再从政。对于今后的生活,他考虑从事与扶贫有关的学术性活动。“以前,我为了家庭,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卖命地工作。现在到了我为过去做出补偿的时候了。现在我要幸福地生活。”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泰国正在调查他信5年半执政期间的腐败和滥用职权行为。他信的美国律师称,他信目前被禁止回国。但政变领导人称,他信只要承诺不重返政坛就可以返回泰国。

2006年9月19日晚间,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联合警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10月,他信辞去泰爱泰党主席职务。政变的起因是:2006年1月底,他信家族将其拥有的西那瓦集团的近50%的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的巨鳄淡马锡公司,引发了多次反他信的游行和集会。泰国三大主要反对党和由27个组织成立的“人民民主联盟”联合起来,以腐败和滥用职权为由强烈要求他信下台。在此情况下,他信2月24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重新举行大选。根据泰国宪法,在解散下议院后,原内阁立即成为看守内阁。2006年4月,他信宣布在本届大选后他不再担任总理职务,在新总理产生之前,他将留任看守内阁总理。

泰国、东南亚及西方媒体称他信为“电信巨子”或“电信业大亨”。他信1982年创办了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1986年,泰国政府开放电信业给私人经营,西那瓦电脑公司成为最先取得营业执照的电信公司之一。1990年,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上市,基本上垄断了当时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到90年代中期,他信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中超过50%的股份。

(王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