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美防长公布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证据

[ 2007-02-11 09: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月9日宣称,根据在伊拉克境内发现的炸弹序列号及其它明显标记,美军认定伊朗向伊拉克武装组织提供了武器和技术。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正式公开所谓“伊朗卷入伊拉克战争的证据”,伊朗则称这些都是美国蓄意伪造的。

***美首次公布所谓证据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此前,白宫和五角大楼曾经多次指责伊朗同伊拉克境内的爆炸袭击事件有关,但他们很少提到有关的证据,也没有更多谈及驻伊美军在突袭行动中缴获的文件和其它物品。

9日当天,盖茨对记者们表示,炸弹上的标识就是伊朗向伊拉克极端分子提供武器或技术的“非常确凿”的证据。他说:“我认为,炸弹碎片上的一些序列号和一些标识表明伊朗与爆炸事件有关。”

不过,盖茨没有明确说明美国是如何知道这些序列号与伊朗有关,也未解释这些武器是伊朗政府还是私人军火商提供给伊拉克武装分子的。

***情报来自美驻伊拉克官员

上周,盖茨曾经表示,驻巴格达的美军军官将向记者透露关于伊朗卷入伊拉克爆炸袭击事件的情况,但为了确保相关情报的准确性,他和其他高级官员推迟了新闻发布会。

2月9日,美国白宫的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这些情报来自驻伊拉克的美国官员,但她没有透露发布这些情报的时间。她说:“对于如何详细公布其中一些证据,(我们)已经进行了讨论。”

在伊拉克,路边炸弹等爆炸物一直是驻伊美军的“头号杀手”。迄今为止,在近4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已经有3000多名美军士兵丧生。驻伊美军9日宣布,又有3名美军士兵在作战行动中阵亡,这使驻伊美军在2月前8天中已经有33人死亡。

***美一直声称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

9日,前往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的盖茨还对记者表示,他对联军和伊拉克部队上个月在突袭行动中抓获一些伊朗人感到吃惊和意外。他说:“我对伊朗人卷入伊拉克事务并不感到奇怪,但我对我们事实上抓获了一些伊朗人感到意外。”

较长时间以来,盖茨和一些美国官员都一直宣称,伊朗人或伊朗政府向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了武器技术或炸弹。

尽管盖茨承认伊朗提供的武器只占伊拉克路边炸弹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他说,伊朗的炸弹非常具有杀伤力。

***有关伊朗情报可信度遭质疑

虽然美国如此肯定伊朗介入了伊拉克的爆炸事件,但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对政府的说法还是持怀疑态度,因为美国政府“有前科”——他们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就有问题。

就在近日,五角大楼的一份新报告对国防部战前有关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有联系的说法提出了批评,并承认伊拉克战争前有关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勾结的情报评估在质量和可信度方面都是可疑的。

2002年,时任美国防部副部长费思所主持的情报评估宣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之间存在一种“成熟的共生关系”。这一情报评估与中央情报局的有关情报一道被美国政府用来作为对伊开战的主要依据之一。

与基地组织勾结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主要理由,但迄今为止美国都没有找到准确的相关证据,可谓颜面扫地。

***伊朗称美国蓄意伪造证据

针对美国声称的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指责,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在2月9日播放的一段采访中指出,这一切都是美国蓄意伪造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扎里夫在采访中说,伊朗对向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武器完全没有兴趣,“但问题是,美国已经决定了(针对伊朗的)政策,为了使该政策合法化,他们试图找到一个证据;如果找不到,也会伪造一个。我相信他们不会找到这样的证据。” (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