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欧洲
慕尼黑安全会议普京批美国滥用武力

[ 2007-02-11 08: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2月9日在德国开幕,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安全问题无疑将成为这次会议的热点。在10日的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就这些话题分别发言。

***拉里贾尼的“主意”变来变去

鉴于伊朗核问题的敏感性,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无疑将是此次会议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拉里贾尼2月7日曾表示,他将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与西方国家官员举行会晤。自2006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以来,这将是伊朗首次与西方官员进行如此联系。

可不知是不是应了“好事多磨”这句话,拉里贾尼是否出席这次会议还经历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2月9日,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办方曾宣布,拉里贾尼因病将缺席本届会议,但后来又发布消息说,拉里贾尼还是将出席。

2月10日,伊朗电视台证实说,拉里贾尼已经离开德黑兰,前往参加本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不过,伊朗电视台没有说明拉里贾尼将何时抵达慕尼黑。

***默克尔称坚决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在2月10日的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国际社会将坚决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并敦促伊朗接受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

据美国媒体报道,默克尔在发言中指出:“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选择。我们现在讨论的是非常非常敏感的技术,所以我们需要高度透明,但伊朗拒绝配合。如果伊朗继续这种政策,那么将陷入进一步孤立。”

***普京严辞批评美国

也是在2月10日的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对美国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说美国以不可思议的形式在世界范围内滥用武力,而且还鼓励一些国家拥有核武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普京说:“我们正在见证美国在国际关系中如此高频率地使用武力,美国跨越国界,触角伸到了每一个方向。这是非常危险的,没有人会感到安全,因为没有人可以受到国际法的保护。”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美国的交锋也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焦点,普京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的观点将与美国针锋相对。

有分析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竞争可能会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的对峙。美国计划在东欧国家捷克及波兰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则回应说,将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对付美国准备部署的反导系统。

另外,俄罗斯向伊朗方面出售了托尔-M1型防空导弹系统,伊朗把它们布置在核设施周围,用以防范美国或以色列的空中打击,此举也引起了美以两国强烈不满。

***安保严密的会议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此次是第43届会议,共有包括40多名外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250名官员出席,其中还有一些是总统、总理级别的国家领导人。

这次会议的重点议题包括北约的未来、阿富汗问题、伊拉克安全局势以及中东热点地区冲突等重大国际安全问题。

作为以安全为主题的会议,安全保卫工作当然也十分严密,有3500名警察在会场周围巡逻,保证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将于11日结束。(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