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国
公开拒绝赴伊服役 美军亚裔军官5日受审

[ 2007-02-06 14: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反战活动家眼中,他是一名英雄,而在美国军方看来,他却是个背叛战友的逃兵。他就是拒绝前往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陆军中尉和多田。2月5日,和多田将背负缺席军事行动和行为失当等罪名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四年的牢狱之灾。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28岁的和多田隶属美军第二步兵师第三旅,去年他因违反命令,拒绝接受安排前往伊拉克而遭受指控。除拒绝接受命令外,他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政府在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不满。2006年8月,他在一个西雅图老兵举行的和平聚会上发表讲话说,虽然美军士兵想要服从命令为国争光,但是政府的政策、这场战争的合法性以及白宫不顾一切派遣士兵进驻的命令却在强迫他们犯战争罪。

和多田还在媒体上发表电视声明批评政府说:“军方下达的参与非法活动的派遣令是违法的,我作为一名正直和重视荣誉的军官必须拒绝接受这项调令。”

和多田的讲话被美国军方视为大逆不道,后者指责他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士气和部队的整体行动。一位军方高官在此案举行的审前听证会上批评说,和多田出卖了他那些正在伊拉克战斗的战友。

和多田的辩护律师曾试图在听证会上围绕伊战的合法性这一话题进行辩论,但是军事法庭上个月却下令不准以此为题进行辩解。法庭同样也驳斥了和多田公开讲话受宪法言论自由条款保护的说法。此案目前看来对和多田非常不利。

和多田出生在夏威夷,父亲是日裔,母亲是华裔。他于2004年正式加入美军,作为预备军官曾在韩国参加过1年培训。在华盛顿州驻军时,和多田在收集了大量资料后认定“美军并没有发现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作战是非法行为”,从而做出了拒绝出战的决定,成为了第一位公开拒绝服从命令出征伊拉克的美国现役军官。(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