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图:拉登妹夫遭枪击身亡 杀手目的疑为抢劫

[ 2007-02-01 10:09 ]

 

拉登妹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妹夫、沙特阿拉伯珠宝商贾迈勒·哈利法1月30日在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遭武装歹徒枪击身亡。

·拉登妹夫遭枪击身亡

报道说,贾迈勒的兄弟马利克·哈利法告诉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贾迈勒在马达加斯加从事宝石开采及贸易。1月30日,大约20到30名武装人员荷枪实弹地闯进贾迈勒的卧室,残忍地将睡梦中的他开枪打死。

马利克从沙特吉达通过电话表示,他尚未完全弄清详情,但他认为这不是一起出于政治动机的谋杀,因为这些武装歹徒杀死贾迈勒后,将电脑等财物洗劫一空,看来他们的目的是抢劫。由于贾迈勒的妻子和家人仍在沙特,逃过一劫。沙特政府已经得知了贾迈勒这位拉登妹夫被杀的消息。

·从拉登同学到妹夫

上世纪70年代末,贾迈勒与拉登相逢于位于吉达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趣味相投的他们不久就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他们同时受教于巴基斯坦教士阿布杜拉·阿扎姆。在阿扎姆的影响下,拉登和贾迈勒后来双双奔赴阿富汗,参加了抵抗前苏联的游击战争。临行前,拉登还亲自作媒,把自己的妹妹许配给贾迈勒。

在抗苏斗争中,贾迈勒在巴基斯坦度过了大部分时光,建立了一家伊斯兰慈善救济机构,为逃离阿富汗的难民建设学校和清真寺。与此同时,拉登却渐渐成为前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阿拉伯志愿者的领袖。他利用家族的财富和人脉,筹集作战经费,并且率领手下作战。

·警告拉登第一人

但是,贾迈勒不赞同拉登在世界范围内发动“圣战”的思想。他最终成为了第一个警告拉登的人。哈利法生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是第一个站在奥萨马面前对他这样说的人:‘奥萨马,你正在做的事情是错误的,你正走向歧途。’”

1986年,贾迈勒和拉登分开了,但两人依旧保持联系。1992年,贾迈勒曾和家人一道前往苏丹,在那里和拉登见了最后一面。后来,他从电视台播放的拉登录像讲话,发现拉登苍老了许多。

在录像带中,拉登承认自己要对美国“9·11”袭击负责。哈利法认为,拉登是袭击的领导者,但不是具体的组织者。贾迈勒笑着说:“他不会组织任何事。……(过去)不管是出去散步、野餐还是骑马,都是我领头。”

2003年,沙特爆发一系列恐怖主义活动,贾迈勒随后发表公开信,要求拉登停止所有恐怖主义活动。他说:“请站出来,告诉那些人停止行动。你是那个能这么做、能制止这一切的人。”但他从来没有从昔日密友那里得到回复,恐怖袭击却愈演愈烈。

·屡遭官司吃尽苦头

由于与拉登的关系,贾迈勒吃了不少苦头。在离开阿富汗后,他来到菲律宾。菲政府指控他为阿布沙耶夫武装提供资金,通缉他。对此他在菲律宾登报否认,称自己没有向包括阿布沙耶夫在内的任何人和任何组织提供过资金。

在离开菲律宾之后,贾迈勒1994年来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结果他在那里被美国政府逮捕,罪名是密谋推翻约旦政府而遭到约旦的通缉。在被遣返回约旦之后,他却被法官宣判无罪。

“9·11”发生时,他正在东南亚谈生意,但在返回沙特之后,他立即遭到逮捕,一关就是数月。直到现在,贾迈勒还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被捕的。他回忆说:“当时他们(沙特官员)只是说:‘你没有罪,你现在可以走了’,就是这么多。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如今,已成武装分子枪下之鬼的贾迈勒永远没有机会弄清这一切是怎么回事了。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