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潘基文UN机构改革方案遭发展中国家质疑

[ 2007-01-31 08: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月29日向联合国192个成员国正式提交了联合国机构改革方案,准备将联合国裁军事务部降级,将维和事务部一分为二,该方案遭到发展中国家的质疑。

针对潘基文提出将联合国裁军事务部由部降为办公室,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直言不讳地说:“裁军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希望得到保证,不使裁军边缘化。”他表示,他将等潘基文下周访问非洲归来对此做出解释。

作为办公室,裁军事务负责人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由副秘书长亲自挂帅,而将由一名助理秘书长领衔。

在维和事务上,潘基文表示,由于安理会授权的维和行动大大增加,因此建议将维和事务部一分为二,在保留现行维和事务部的同时,增设维和支持部。维和事务部继续负责维和行动的计划、指挥和管理工作,新增的维和支持部负责为维和部队提供人力、财力、后勤和通讯支持。

一些外交官担心此举将导致人员和开支增加。目前联合国部署了18支维和部队,近10万军人和文职人员在全世界从事维和行动。

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本周将就潘基文的机构改革方案召开会议。这两大发展中国家组织在联合国大会占据多数席位。联合国机构改革方案要想通过,必须得到联大的批准。(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