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美称卡氏谋求平稳交权 查韦斯否认其病重

[ 2007-01-18 09: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患病以来,他的健康状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西班牙媒体称卡斯特罗三次手术失败、病情严重后,古巴外交官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纷纷予以驳斥。美国则称卡斯特罗正在努力平稳交权。

***西媒体称卡斯特罗三次手术均失败

西班牙《国家报》1月16日报道说,马德里一家医院的两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医生透露,卡斯特罗2006年夏天肠内大出血,不得不躺到手术台上,切除了部分大肠和一段直肠。但术后恢复并不顺利,肠道手术刀口破裂,引发腹膜炎,不得不再次手术。

在第二次手术中,医生切除了卡斯特罗的所有大肠,并制造了一个人工肛门。但这次手术也失败了。这位古巴领导人的胆管发炎,进而发展成胆囊炎。西班牙《国家报》称,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死亡率高达80%。

于是,这位八旬老人不得不再上手术台。医生在他的胆管内植入一段韩国产的假体,但出现排斥反应,医生后来不得不更换成西班牙产假体。

马德里这家医院的消化系统专家萨夫里多医生2006年12月曾经飞赴古巴为卡斯特罗看病。事后他坚称这位80岁的拉美巨人在一场大手术后正缓慢康复。他的秘书1月16日表示,萨夫里多医生并未改变上述观点。

***查韦斯和古巴外交官否认西媒体报道

对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古巴外交官也断然否认。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古巴驻西班牙外交官说:“这是又一个谎言,一个完全捏造出来的故事。我不愿意多加评论。如果不得不谈论卡斯特罗的病情的话,那也应该由哈瓦那发布消息。”

卡斯特罗的铁杆盟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否认卡斯特罗病情严重。他表示,他在几天前刚刚与这位古巴领导人通话,卡斯特罗在电话中说,自己正在缓慢康复。

正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准备参加该国总统科雷亚就职仪式的查韦斯1月16日对记者说:“我不是医生,也不在卡斯特罗的床边,但病情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事实上并不严重,他也没有患癌症。我近来接到报告说,卡斯特罗正在缓慢康复,虽然并不容易。” 他指责美国是卡斯特罗病情虚假报道的幕后源头, 并表示他将尽快再次访问古巴。

***美称卡斯特罗准备平稳交权

一名美国官员1月16日透露,淡出公众视野的卡斯特罗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会见到访的国际贵宾。该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也拒绝说出卡斯特罗会见的人的名字。但这些造访者一般来自拉美地区。这些会晤暗示,卡斯特罗也许正在搭建权力过渡的舞台,以保护他40年来倾力打造的革命政府。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上周表示,卡斯特罗及其弟弟劳尔正努力在权力交接过程中实现“软着陆”,而这正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

内格罗蓬特称,卡斯特罗已经时日不多。美国官员1月16日对此也深表赞同。他说,尽管分析人员尚不清楚卡斯特罗病情的确切情况,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卡斯特罗有可能在一两个月内去世。(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