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古巴驳斥卡斯特罗健康状况堪忧报道

[ 2007-01-17 07: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巴驻西班牙外交官1月16日驳斥了西班牙媒体关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情况“堪忧”的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16日援引两名去年12月前往古巴为卡斯特罗进行诊疗的西班牙医生的话说,卡斯特罗接受的三次大肠手术均告失败,进而出现以腹膜炎为主的并发症,情况危急。

《国家报》还称:“去年夏天,这位古巴领导人由于消化系统出血而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手术。目前,由于手术感染而并发的炎症已逐渐扩散至各消化器官。”报道还说,西班牙医生抵达古巴时,发现卡斯特罗的伤口并未愈合,情况严重。

一位来自与古巴关系密切国家的外交官最近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了与报道类似的信息,但否认了卡斯特罗可能患癌症的说法。他说:“去年12月,卡斯特罗曾在一天内7次被送往手术室,以处理伤口缝合方面遇到的问题。”

《国家报》的报道一出,即引起古巴方面的驳斥。驻马德里的古巴外交官表示:“这又是一次捏造卡斯特罗健康状况的谎言,我们都已经不想谈论它了。”目前,被广泛猜测为上述报道信源的西班牙马拉尼翁医院首席外科医生加西亚·萨夫里多在消息见报后迅速称,该报道的信源并不是他,他还指责报道没有根据。

对卡斯特罗健康状况尤为关注的美国媒体此前认为,他患的是一种学名为憩室症的肠胃病。这种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主要症状是下消化道出血,患者会感到腹部疼痛,并误以为是肠胃不好。

去年7月,80岁的卡斯特罗宣布,因肠胃出血,他必须立刻接受手术。此后,其职权暂由其弟、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代理。古巴方面此后一直表示,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稳定,并无大碍。但半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也未出席自己的80岁生日庆典。

于是,外界对卡斯特罗健康状况的猜测愈演愈烈,不少媒体暗指他已患癌症。卡斯特罗的小儿子、核物理学家巴拉尔特本月13日出面称,父亲术后状况良好。但鉴于卡斯特罗迟迟没有露面,这番表述并未平息外界的猜测。

在去年12月30日发表的新年致词中,卡斯特罗称,他正在慢慢康复,他的康复绝不是一次“已经失败的战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莫书莹)

(编辑:王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