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内贾德访拉美组反美同盟 委伊相互声援美国头疼

[ 2007-01-15 09:09 ]

 

 

1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在首都加拉加斯的总统府欢迎来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于13日上午抵达委内瑞拉进行访问。当日,他与查韦斯签署了11项双边合作协议。[新华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新社的分析认为,在伊朗核问题处于关键阶段的敏感时刻,艾哈迈迪-内贾德踏访拉美地区的反美阵营,显然意在减轻伊朗面临的国际压力,并且可以加强“反美同盟”的力量与合作,用于牵制美国。

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

委伊结盟美国头疼

在加拉加斯国际机场,艾哈迈迪-内贾德受到委内瑞拉副总统豪尔赫·罗德里格斯和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的热情接待。当天晚些时候,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举行会晤,并且签署多项贸易和经济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战略联盟”。

由于秉承共同的反美立场,查韦斯和内贾德是以“兄弟”相称的好朋友,委内瑞拉和伊朗也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结成同盟。委内瑞拉曾多次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并且支持伊朗提炼浓缩铀。此外,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不可忽视的发言权。他们在石油问题上的相互合作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担忧。

反美阵营相互声援

结束在委内瑞拉的访问之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尼加拉瓜,和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会晤。奥尔特加也是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以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此次卷土重来,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不安。

随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厄新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宣誓就职仪式。科雷亚当选后表示将加强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并且不会允许美军继续租用该国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一处空军基地。

在厄瓜多尔期间,内贾德还计划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会晤。莫拉莱斯是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追随者,上台后采取了将天然气资源国有化等措施,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成为华盛顿的又一颗“眼中钉”。

■ 新闻分析 外交攻防硝烟再起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对伊朗采取部分制裁措施,使德黑兰感到了巨大压力,所以内贾德此次高调出访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地区,自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事实上,美国和伊朗之间新一轮外交攻防战已经展开。就在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已启程前往中东。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伊朗手中有很多可以反制美国的牌,石油和伊拉克问题都是美国的“软肋”,如果伊朗能在拉美地区建立一个支持德黑兰的反美同盟,则伊朗手中又可以增加一张王牌。(来源:新华社/冯俊扬)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