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查韦斯就职高举社会主义 欲修宪法再次竞选

[ 2007-01-11 12: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1月10日,获得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宣誓就职,任期六年。查韦斯就职时再次表示,对委内瑞拉和世界发展趋势来看,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光明大道。

·声音:“要么社会主义,要么灭亡!”

当天查韦斯举起右手宣誓时,他引用卡斯特罗古巴革命时的名言说:“我发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灭亡。”

在随后发表的演说中,查韦斯一再重申在自己任期内主要目标就是把“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化”。他说:“我绝不怀疑,这才是拯救我们人民,拯救我们国家的唯一道路。”

·查韦斯:考虑无限连任 不惜全民公投

查韦斯表示正在筹划组建专门的委员会来考虑对宪法进行修改并得到民众投票通过,其中将包括可能制定的无限连任。这样一来,查韦斯到2013年任期结束之后还可以再次参加总统竞选。面对众多批评的声音,查韦斯表示,这将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新政:宣布通信电力企业收归国有

查韦斯表示,将再次把曾于20世纪90年代民营化的通信及电力公司收归国有,并强化政府对欧美国际石油资本在该国境内石油资源开发的管理。受此影响,处于历史最高点位的加拉加斯证券交易所股指9日暴跌。但查韦斯表示这不过是投资者的下意识反应。

随后,委内瑞拉财政部长表示将对受影响的公司进行补贴,委内瑞拉主要的电讯公司股票价格开始出现反弹。

·民众:支持国有不愿走古巴路线

查韦斯表示自己将在委内瑞拉构建的是21世纪社会主义社会。而批评人士指出这和旧的极权主义独裁手法类似,有人说:“他们要把一切都国有化,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目前,大部分支持查韦斯的工人阶层对此表示乐观。根据美联社在查韦斯连任前三周做的调查,62%的民众支持国有化进程,但是同时有84%的人表示反对建立和古巴相类似的政治体制。查韦斯则否认自己是在跟随卡斯特罗的脚步。

·影响: 拉美中左联盟掀起思潮

查韦斯当选也是拉美大选中左派胜利的顶峰,查韦斯上任后第一站就是尼加拉瓜。新当选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于当日晚些时候宣誓就职。

在奥尔特加的宣誓就职仪式上,查韦斯的盟友们均将到场祝贺,包括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劳尔·卡斯特罗则委派了一名高级代表前往祝贺。

(东征)

(编辑: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