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美国以反恐为由介入索马里内战

[ 2007-01-10 13: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空军武装直升机1月8日对索马里南部教派武装控制的村庄发动了一次空袭行动,目标是打击藏匿此处的两名基地组织成员。此外,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于近日派出“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进驻索马里附近海域。这是上世纪90年代美军特种部队撤出索马里后,美军首次公开介入索马里内战。

美国有线新闻网、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次行动的新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美军打击的两个目标之一是基地组织在非洲东部的领导人,另一名是涉嫌参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基地组织成员。据称这两人还参与了2002年袭击一家以色列人在肯尼亚经营的饭店以及在同一天击毁一架以色列飞机事件。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当天证实了美军空袭的消息。截至8日晚,美国白宫仍拒绝对此次行动发表评论。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这次空袭中,美空军吉布提基地至少出动了一架AC-130攻击机执行任务,目前还没有是否击毙两名嫌疑犯的消息。但该报道说,空袭过后,地面上可见不少尸体,死者的身份此刻还无法确认。

1998年8月7日上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大使馆在先后不到几分钟的时间里分别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两个大使馆及其附近建筑物受到巨大损坏,至少有250人丧生。2002年在肯尼亚发生的一起饭店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

一直以来,美国都认为索马里的伊斯兰教派武装接纳了这两名基地组织嫌疑人,但该说法遭到教派武装否认。2006年12月下旬,索马里过渡政府军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击溃了索境内教派武装,控制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教派武装后来撤退到索南部地区。

据美军方匿名人士透露,教派武装溃退后,美军派无人侦察机对溃逃武装人员进行了跟踪,并在索马里沿海加强了守卫力量,严防基地组织成员通过海路逃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