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UN秘书长代表:索马里局势出现历史机遇

[ 2007-01-06 14: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法尔1月5日表示,索马里局势出现了“历史机遇”。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法尔在出席索马里“国际联络小组”会议后指出,这次会议就索马里局势发表了一份公报,公报称目前的时刻为“历史机遇”。

联合国是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的一个成员,其他成员包括英国、意大利、瑞典、挪威、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委员会、美国、坦桑尼亚、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

法尔指出,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欢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总统优素福最近作出的承诺: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政府,防止军阀混战死灰复燃。

法尔说,“国际联络小组”强调了索马里立即启动具包容性政治对话进程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根据安理会1725号决议部署稳定部队的紧迫性。

安理会去年12月22日通过1725号决议,授权由7个东非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发展管理局”(IGAD)和非洲联盟设立一个初步任期为6个月的索马里“保护和培训特派团”,监督和平进程,保护过渡联邦政府的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月4日也就索马里局势发表了声明,希望过渡联邦政府抓住目前的时机,全面建立起其权威。他还敦促过渡当局主动与该国其他团体接触,以促进对话和一个广泛包容政治进程的展开,从而使索马里走向《过渡联邦宪章》所展望的稳定、和平与和解。

潘基文还欢迎埃塞俄比亚宣布将尽快撤军,以及一些非洲国家作出了愿意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加入“保护和培训特派团”的表示。

索马里自1991年起处于武装派别割据状态。今年6月,武装派别之一“伊斯兰法庭联盟”控制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前不久过渡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将“伊斯兰法庭联盟”武装赶出了摩加迪沙。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