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上任首日 潘基文为萨达姆和死刑判决苦恼

[ 2007-01-03 11:5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2日,第8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接掌联合国事务,不过,他在联合国的第一天过得并不轻松,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关死刑以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绞死的问题让他“苦恼”不已。

萨达姆于新年前刚刚被伊拉克政府执行绞刑,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敏感的问题,直接向潘基文发问。对此潘基文没有正面回答,称这个问题应该由伊拉克自己决定,但他的回答中倾向性颇为明显:“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和无法形容的暴行,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罪行的受害者们。”

潘基文的这一立场似乎同联合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卡齐此前的表态有所不同。卡齐在12月31日曾经就萨达姆被处死一事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反对死刑判决,即使在战争罪、反人类罪和大屠杀罪的判决中也是如此。

潘基文的发言人1月2日当天表示,联合国的政策仍然是不支持死刑判决的,潘基文的最新言论同联合国的政策存在一些细微差别,但她拒绝说明潘基文是否同卡齐的看法一致。

韩国是68个仍保留着死刑判决的国家之一。对于是否应该保留死刑,潘基文表示,这应该由每个国成员国自行决定,并同国际法保持一致。

(李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