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索马里教派武装撤出首都 政局走向仍模糊

[ 2006-12-29 08: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12月28日宣布,他们已经撤出首都摩加迪沙,结束了对摩加迪沙长达半年的占领。与此同时,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军队正在一步步向首都挺进。

***政府军兵临城下

伊斯兰法院联盟的领导人谢里夫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为了避免发生流血冲突,他已经下令部队撤出摩加迪沙。摩加迪沙南部的一些居民表示,他们看到伊斯兰武装分子乘车向港口城市基斯马尤方向撤离。

目前索马里过渡政府军已经推进到距离首都30公里外的地方。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有望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占领摩加迪沙。我们已经兵临城下。”

在摩加迪沙郊区,政府军已经夺回了北部城镇巴拉德的控制权,切断了通往首都西部和北部的交通。此外,索马里最重要的一个机场也已经被政府军控制。

28日,埃塞俄比亚军队指挥官和索马里政府军的指挥官就下一步行动进行了商议。一名索马里官员表示,埃塞俄比亚军队应该停止向摩加迪沙进发。

***首都局势陷入混乱

虽然伊斯兰教派武装撤出了摩加迪沙,但目前首都局势并不乐观,因为索马里部落的民兵开始涌向街头,首都发生了一系列枪击和抢劫事件。

当天,摩加迪沙发生了多起抢劫事件,伊斯兰法院联盟在首都的基地和建筑遭到洗劫。首都一个部落的长老哈吉·布德呼吁人们保持冷静,并表示各部落长老将在28日召开会议决定首都的命运。由于局势恶化,当地最大的市场已经关闭。“我们不得不关闭所有商店和整个市场,这样我们才不会成为抢劫的受害者。”

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人员离开后不久,曾经和他们一同作战的部落民兵脱下了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制服,开始重新听命于部落长老。一位名叫巴尔·西杜的民兵表示:“伊斯兰分子被打败了,我打算重新加入我的部落。我被迫加入了伊斯兰法院联盟,现在我将重新回归我的部落。部落将决定我的命运,到底是加入政府还是另有打算。”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的两个部落阿布加尔和哈卜尔盖迪尔对首都的控制权展开了争夺,但是今年这两个部落联合起来支持伊斯兰法院联盟。

联合国安理会27日再次就索马里局势进行磋商,但是仍然没有就停火问题达成一致。当天,非盟和阿盟呼吁所有的外国武装从索马里撤离,让过渡政府和伊斯兰法院联盟举行和平谈判。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势力单薄,只能偏拜多阿一隅。本月20日,教派武装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动袭击。4天后,邻国埃塞俄比亚派兵空袭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介入索马里内部的武装冲突。 (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