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埃塞轰炸索马里机场 八千“外援”入境参战

[ 2006-12-26 09:2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埃塞俄比亚空军战机25日轰炸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杰迪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加入索马里教派武装对抗政府。

轰炸两处机场

继24日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的两个前沿阵地后,埃塞俄比亚战机25日早晨轰炸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轰炸后不久,美联社一名报道员赶到机场,他看到有一名女子受伤被送往医院。机场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栋建筑被摧毁。

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今年6月宣布控制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最近才重新开放。

机场行李工奥马尔·马哈茂德说,他们听到战机掠过机场的轰鸣声,随后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我们正在整理行李,突然听到机场内传出一声巨响。我们赶紧逃命,我记得有一名女清洁工受伤,”马哈茂德说,“一开始听到那架米格飞机的声音时,我们以为是哪个航班要降落。”美联社说,埃塞战机投下了两颗炸弹,机场随后关闭。

“伊斯兰法院委员会”执委会副主席阿卜迪拉赫曼·贾纳考在摩加迪沙机场对记者说,他们将在自己的土地上打败埃塞俄比亚军队,“我们的部队时刻准备保卫我们的国家”。

稍后,埃塞战机轰炸了距离摩加迪沙约100公里的另一处机场。

埃塞总理泽纳维的顾问贝雷克特·西蒙说,埃塞政府正在轰炸索马里的“非民用目标”,以切断教派武装的军火供应。

拜多阿保卫战

美联社说,这是教派武装与支持过渡政府的部队间冲突进入第七天后,支持索马里政府的埃塞军队首次直接攻击摩加迪沙。埃塞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埃塞军队公开介入后,索马里战局发展很快。据美联社报道,在埃塞部队支援下,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队25日早些时候占领了埃索边境的重要城镇巴拉德瓦恩。一名索马里官员说,部队受到镇上居民的热烈欢迎,随后部队继续向南追击逃离的教派武装人员。

巴拉德瓦恩距摩加迪沙约300公里,是索马里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的重要前沿阵地,此前由教派武装控制,对拜多阿造成很大威胁。埃塞战机24日轰炸了巴拉德瓦恩镇的一条战略公路和教派武装的一个募兵中心。

在拜多阿镇,25日炮火声不绝。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军队在拜多阿以南20公里处,与试图攻陷拜多阿的教派武装展开激战。

最近数周,教派武装指责埃塞派军侵入索马里,并于21日向埃塞“宣战”,称索马里已“处于战争状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我们希望尽快取得战斗胜利。”

八千“外援”入境

但教派武装并非易予之辈。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拜多阿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有8000名外国武装人员与教派武装协同作战,但他相信过渡政府控制的这块唯一阵地不会失陷。

“我们绝对留在拜多阿。如果我们要去其他地方,那就是摩加迪沙,”杰迪很有信心地说,“一旦他们落败,他们就会逃走。我们就可以迁到摩加迪沙,那里的人们在等着我们。”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缺乏实力,过渡政府只能偏安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饭店内办公。

教派武装23日向境外武装组织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杰迪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外国武装人员正蜂拥进入索马里与政府军作战,“在过去几周,他们的数量翻了一倍,约有8000人”。他说,24日在丁苏尔地区的激战中,就有超过4000名外国武装人员。索马里军队拍到了3名阿拉伯人武装人员的照片,并在战场上缴获一面阿富汗旗帜。

美国此前担心,“伊斯兰法院委员会”控制索马里后,索马里这个“非洲之角”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主席哈桑·达希尔·阿韦斯本人2001年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美国人说,他的武装组织20世纪90年代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今年6月,“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突然现身,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作好准备。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基地”组织可能以索马里为跳板,在其他地区制造恐怖活动。

(来源:新华网)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