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埃总理称该国被迫与索马里武装组织交战

[ 2006-12-25 06:0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12月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该国军队被迫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进行交战。

梅莱斯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抵御伊斯兰法院联盟发动的进攻,埃塞俄比亚军队被迫介入了武装冲突。”他承认,为打击伊斯兰法院联盟,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协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作战。

这是埃塞俄比亚首次公开承认介入了索马里内部的武装冲突。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此前曾指责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越过边界进入索马里,协助索马里过渡政府作战,但埃塞俄比亚表示该国军队并未参战,只是派遣了数百名军事教官。

梅莱斯强调,埃塞俄比亚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是符合国际法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埃塞俄比亚军队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

他强调:“我们只是自卫。我们无意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政府,也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梅莱斯表示,埃塞俄比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非洲联盟和欧洲联盟为推动索马里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等 教派组织通过对话建立联合政府所进行的外交努力。埃塞俄比亚在任何时候都赞成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

当天早些时候,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发表声明称,该国军队已开始对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进行反击。声明说,埃塞俄比亚国防军首先对企图向埃塞俄比亚渗透并发动进攻的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进行反击,然后将反击扩大到索马里的不同地区,打击范围包括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在布尔哈卡巴、伯莱德维尼、班迪拉德利和丁苏尔等地区的阵地。

最近几天来,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双方在拜多阿以南和以东地区展开激战。交战地区数万居民被迫丢下即将收割的粮食作物和牲畜逃离家园。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实力不断壮大,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并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24日电 记者熊思浩)

(编辑:李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