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土库曼斯坦总统心脏病发作突然辞世

[ 2006-12-22 08:26 ]

 

资料图片: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21日,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宣布,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因心脏病突发逝世,终年66岁。

“今天早上,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去世,死因为心脏骤停。”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宣布了这个消息。此前已经有官员对外披露了总统突然去世的消息。

报道说,尼亚佐夫的葬礼将在24日举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库尔班库利·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被任命为治丧委员会的主席。土库曼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稍后决定,在新总统选举产生之前,暂时由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行土库曼斯坦总统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职权。

噩耗传出以后,土库曼斯坦国内形势比较平静,不过一些工人已经开始把街道上树木的新年装饰物取下。

今年10月20日,尼亚佐夫首次对外承认自己患有心脏病,证实了关于他健康状况不佳的报道。1997年,他曾在德国一家诊所接受心脏手术。当地媒体在今年10月报道说,尼亚佐夫出现了轻微中风症状。不过在他逝世的两周前,尼亚佐夫还曾在公开场合露面。

1990年10月,尼亚佐夫当选土库曼斯坦首任总统。1999年12月,土库曼斯坦议会通过一项法律,授权尼亚佐夫“无限期行使总统权力”。2002年8月,尼亚佐夫被推举为“终身总统”。

在政坛驰骋多年的尼亚佐夫爱好诗歌、哲学、历史和音乐,著有被奉为该国精神法典的《鲁赫纳玛》一书。这本集自传、民间传说、道德说教和民族主义于一身的哲学著作是土库曼斯坦中小学生和公务员必读书目。去年10月,他还出版了一本名为《亲爱的朋友》的诗集,内容主要是关于他儿时的回忆、对父母的怀念和歌颂以及爱国心情。(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