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近50年来美国最大议员代表团访问古巴

[ 2006-12-17 11: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10名议员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访问。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这是访问古巴的人数最多的美国代表团。

***希望开启美古关系新时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这个代表团由来自民主党的6名议员和共和党的4名议员组成,他们支持改善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希望减轻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古巴权力交接后美国国会与古巴政府第一次官方接触,虽然这并不表明对古巴的政策会有什么变化,但依然深受关注。来自美国亚历桑那州的共和党议员杰夫·弗雷克表示:“我们希望和古巴官员会晤,并希望能开启美国和古巴关系的新时代。”

尽管美国国务院反对这次访问活动,但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议员威廉姆·德拉胡特表示:“很长时间以来,我认为我们对古巴的政策是傲慢的,非常不明智的。”

据悉,美国代表团将对古巴进行3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们会与古巴国会主席阿拉尔孔、古巴共产党国际关系的负责人德斯特尼奥斯以及古巴食品进口公司的总裁佩雷斯等高层官员进行会晤。

***想见劳尔·卡斯特罗

在会见上述官员的同时,美国代表团提出,希望能与目前暂掌古巴的国家权力劳尔·卡斯特罗会晤。

今年7月31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因病需要接受手术和休养,所以暂时将领导权交给了自己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劳尔是否会与美国代表团会晤。

此前,劳尔曾在为哥哥庆祝80寿辰举行的阅兵仪式上对美国进行了抨击,但他同时表示,愿意与美国接触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国会内部,自从中期选举民主党获胜之后,力量对比也发生了变化。因此,美国议员代表团在眼下这个时间来到了古巴。来访的议员也表示,在民主党重新控制国会之后,希望美国和古巴关系开始新篇章的力量正在增强。弗雷克说:“我认为,现在有比以往更多的推动力。”

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卡斯特罗掌握政权之后,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就陷入对峙状态。后来,美国不仅断绝了与古巴的外交关系,还对古巴实行了多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