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拉米:多哈回合谈判仍有望在明年达成协议

[ 2006-12-16 09: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2月15日表示,虽然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目前仍无打破迹象,但仍存在明年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

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拉米在会上介绍了多哈回合谈判形势,与会149个成员的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希望早日重启谈判。但多哈回合谈判关于农业问题的僵局依旧,美欧等主要成员仍没有率先让步的迹象。

不过,拉米对多哈回合谈判前景仍表示谨慎乐观。他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2007年是多哈回合谈判决定性的一年,“仍存在于明年第一季度取得突破的希望”。

他还敦促世贸组织成员保持已在日内瓦恢复的技术性工作的节奏,并在圣诞假期后加快工作,为恢复实质性谈判做好准备。

拉米说,自今年7月多哈回合谈判宣布中止以来,他感到世贸组织成员普遍有恢复和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明确愿望。不过,他强调,目前的难题是各主要成员不能把政治意愿转变成具体行动,尚未改变现有立场。

拉米还说,谈判失败的危险近在眼前,但避免失败并在明年成功完成谈判仍是可以做到的,这要求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做出相应贡献。

拉米再次警告,多哈回合谈判失败的代价是极高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因为多哈回合谈判是一轮促进发展的谈判。谈判失败也会助长贸易保护主义,并威胁到世贸组织所维持的多边贸易体系。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5日电 记者刘国远)

(编辑: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