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著名狗仔爆新料:黑手党掌握老贝“裸照”|失恋女孩“移情”肥皂 每周吃5块|英女王乘火车回伦敦 卡米拉“王后梦”或成真|
环球在线>即时快讯
美报称俄政坛高层78%有特工背景 安全局渗透各领域
2006-12-14 10:10:35      来源:null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已经闹了近一个月的前克格勃(KGB)特工利特维年科遭毒杀案将备受怀疑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推上了风口浪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FSB的管辖范围非常广泛,而且影响力惊人,78%的政治精英都与FSB或其前身KGB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特工背景好做官

莫斯科智库机构“菁英研究中心”日前针对俄罗斯1016位主要政治人物进行了一次调查,他们囊括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姆林宫高层成员、联邦政府各部门和主要机构负责人、俄联邦议会议员及88个地方行政主体和立法机构的负责人。

调查结果显示,26%的政治精英在其公开履历中注明曾任职于KGB或FSB,若进一步深究,还有很多人的政治生涯中有无法解释的空档,或曾服务于与KGB或FSB有关的附属机构。依此计算,具有直接或间接特工背景的人就达到了78%。

普京总统近期做出的几项人事任命似乎为上述结论提供了新的论据。11月15日,奥列格·萨福诺夫被任命为内政部副部长,叶莆盖尼·施科罗夫出任财政部经济安全司司长,瓦列里·戈卢别夫成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令外界瞩目的是,这三人全是KGB官员出身,并在普京以KGB间谍身份在德国活动期间以及前苏联解体后普京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工作期间,与普京有直接工作接触。

《华盛顿邮报》指出,俄政界和商界聚集了越来越多情报界出身的官员,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与普京总统有私谊或共同工作过,因此有机会向普京表现自己的能力而获得升迁。

***FSB不断扩张势力版图

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KGB曾被分解为几个部分,其实力被大幅削弱。曾经担任FSB局长的普京上台后,亲自领导俄罗斯情报机构的重组工作,巩固和加强了其地位。

“菁英研究中心”主任克瑞斯坦诺福斯卡雅表示,FSB在前苏联解体初期的主要业务是在安全领域,如今一半人员从事安全工作,另一半则扩张到商界、政党、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乃至文化等领域,成为俄国最有权力的机构之一。其预算近年来也快速增长,据《俄罗斯报》透露,FSB 2006年的预算涨幅大约为40%,但实际数额和其编制一样,仍属国家机密。

目前FSB承担的任务包罗万象,不仅从事情报侦察、反侦察、打击恐怖主义、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监控社会秩序等,而且还监督具有战略意义的部门,调查涉嫌向外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公司泄露国家机密的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就连俄罗斯的电子投票系统据说也由FSB负责。

FSB甚至还左右了法案起草过程。据称,在今年通过的强化国家对非政府部门监察力度和禁止外国资助俄政治活动的两部法案的起草工作中,FSB起了重要作用。这些法案的主要目的是严格防范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发生的“颜色革命”波及到俄罗斯。

此外,FSB还配合俄对外侦察局秘密从事对外谍报任务。今年6月颁布的《俄联邦反恐法》规定,包括FSB在内的特种部门可以根据总统命令,在国外搜捕和消灭恐怖嫌犯。

俄罗斯网络安全刊物的资深编辑安德列·索尔达托夫认为,现在的FSB要比过去的KGB更强大,因为它可以采取行动对付任何它认定的威胁,不只是恐怖主义,还包括来自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威胁。 (康娟)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印度自古就有的“钢管舞”
每年印度都会举办用来训练人的力量与敏捷的运动项目“Mallakhamb ”,最后演变为钢管舞。 >> 详细

论坛
日本天皇血脉到底来自哪国
日本天皇的血脉一直有三种推问:中国?朝鲜?还是亚洲的某个游牧民族?至今尚无定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