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南部非洲将建全球最大自然保护区

[ 2006-12-13 16: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南部非洲5国安哥拉、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将用4年时间联合建立一个能让野生动物自由迁徙的跨国自然保护区。根据日前已签署的备忘录,5国联合建立的这一保护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据南非《星报》12日报道,这个名为“卡万戈-赞比西”的跨国自然保护区位于赞比西河与奥卡万戈河盆地之间,面积将超过28.7万平方公里,几乎和意大利国土面积相当,由5个国家的36个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禁猎区等组成。

专家认为,大型保护区的建立有利于动物种群数量的自我平衡,例如目前在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国都存在大象繁衍过剩的问题,人们一直在争论是否应捕杀一部分大象以控制数量。研究表明,如果大象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它们在迁徙的过程中会自然淘汰一部分成员,这也许可以帮助平息人为捕杀大象导致的争议。

但建立跨国保护区的工作将十分艰巨,这些国家不仅要拆除国境线上的障碍,还要清理以前内乱时期遗留下来的地雷。目前,德国发展银行已有意为“卡万戈-赞比西”保护区的建设提供资助。(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12日电 记者袁晔)(编辑: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