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皮诺切特葬礼举行 家人不满没有国葬待遇

[ 2006-12-13 09: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死后,当地时间12月12日,智利按照前军队总司令的待遇为他举行了葬礼。皮诺切特的家人为他没能享受国葬待遇表示不满,但是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表示,这是出于国家利益的决定。

***上万人排队最后道别

当地时间1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军事学院,这位曾经叱咤一时的老人躺在一个玻璃封顶的棺材里,他穿着深蓝色的军装,灵柩上覆盖着智利国旗。

据报道,当天大约有1.3万名皮诺切特的支持者来到这所军事学院向皮诺切特作最后的告别。由于前来瞻仰遗容的民众过多,军队不得不将时间延长了9个小时。

在排队等候的过程中,一些人唱起了智利国歌。队伍中的一位老太太伤感地说:“皮诺切特是智利最好的总统。”

不过她的这个看法恐怕很难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尽管皮诺切特已经死去,但是围绕这位曾经统治智利17年人物的争议远未平息,热爱他的人为他的离去伤心哭泣,反对他的人则拍手称快。

在皮诺切特去世后,更多的人走上街头庆祝。一些上街游行的民众和警察发生冲突,造成43名警察受伤,99名示威者被捕。

***皮诺切特家人不满

虽然智利的前总统通常可以享受国葬的待遇,但是皮诺切特却是个例外,智利政府也没有为他举行官方的悼念活动。

皮诺切特的小儿子马尔科·皮诺切特对此表示了不满,称这样的决定是“偏狭”的,认为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领导的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未能表现出高尚的立场。

马尔科同时表示,他不希望现任政府的任何官员出席他父亲的葬礼。他说:“我不想看到任何伪善者。我的父亲并没有被遗忘,他是一个深受爱戴的人。”不过,此前智利政府已经宣布将派国防部长布兰洛特出席葬礼。

***巴切莱特表态

在皮诺切特统治时期,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和她的父母曾经受到迫害,她的父亲被折磨而死,她和母亲则被关进了秘密监狱,后来被迫流亡。11日,巴切莱特在皮诺切特死后首次公开表态,为政府的决定辩护。她说:“智利不能忘记过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我们的将来拥有建设性的视野,才能保证所有智利人的基本权利得到尊重……领导人、政府官员在做决定时必须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

智利政府官员表示,之所以不给予皮诺切特国葬待遇,是因为他是通过政变上台,此后也没有举行过选举。智利内政部长贝利萨里奥·贝拉斯科表示:“皮诺切特没有推动国家的团结,历史将会对他做出典型右翼独裁者的评价,他严重侵犯了人权,又为自己聚敛财富。”

***家人仍面临指控

随着皮诺切特的死去,他生前所受的侵犯人权、谋杀等多项指控也划上了句号。直到去世前,他都没有接受过审判。对此,负责调查皮诺切特一案的法官卡洛斯·塞尔达公开指责智利法庭“抛弃了它的责任”。

不过皮诺切特的遗孀卢西娅·伊里亚特以及他的4个儿子仍然面临着逃税、使用虚假护照管理海外资产等罪名的指控;而皮诺切特当年的手下也难逃侵犯人权等罪名。(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