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皮诺切特九旬毁誉系一身 功过是非转头空

[ 2006-12-12 09:35 ]

 



皮诺切特的遗孀伊里亚特。
 

资料图片:皮诺切特与当年被他赶下台的智利总统阿连德在一起。



皮诺切特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0日14点15分,因独裁统治、践踏人权而饱受非议的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圣地亚哥军医院逝世,终年91岁。从发动军事政变登上权力巅峰到执政期间的高压统治,再到下台后的官司缠身,这位智利前领导人的一生可谓波澜不断。他在受到审判之前离开了人世,留下的是参半毁誉,一身是非。

***美国扶持,政变上台

皮诺切特1915年11月25日出生于智利的瓦尔帕莱索市。15岁时,他因违反纪律而遭到学校开除。1933年,皮诺切特转入军校学习,步入军事生涯,并在此后不断获得晋升。

1973年8月,智利当时正处在经济和政治动荡时期,民选社会党总统阿连德任命皮诺切特为陆军总司令。仅仅一个月后的9月11日,他就发动军事政变,通过战机轰炸总统府,要求阿连德投降,阿连德随后开枪自杀。美国在这场政变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脚色,皮诺切特事前从美国中央情报局那里获得了不少资金和武器。

1974年6月,皮诺切特正式出任国家元首,1974年12月至1981年3月任总统兼执政委员会主席,1981年3月起任立宪总统。到1990年卸任总统,皮诺切特掌握智利军政大权长达17年。

***政治高压,经济改革

在皮诺切特上台后,他解散了国民议会,禁止各类政治活动,长期实行全国宵禁,并展开了针对前政府支持者、共产党人和左翼人士的“大清洗”。在那段恐怖时期,军队经常随意入户抓人,数千人遭监禁和酷刑,至少3197人因政治原因被杀害,超过1000人失踪。当事后调查人员发现许多装着两具尸体的棺材时,皮诺切特称“这是节省空间的埋葬方式”。在皮诺切特统治下失去5位亲人的卡尔曼愤怒地说:“皮诺切特是英雄?他只带来死亡。”

皮诺切特残暴的独裁统治还迫使10多万人流亡国外。但即便如此,他们也难逃被追杀的命运。1974年,智利前任陆军总司令卡洛斯·普拉茨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遇刺身亡。1976年,前智利驻美国大使、阿连德政府内阁成员奥兰多·勒特里尔在美国华盛顿特区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皮诺切特曾宣称:“如果没有我的允许,这个国家的一片叶子也不能动。”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还说:“人权?那只是马克思主义的发明。”

然而,如果皮诺切特身上只贴着“政变”和“独裁”这样的标签,他就不会成为南美最具争议的领导人之一了。在执政期间,皮诺切特开始了大胆的经济改革,推行自由经济政策,使智利经济飞速发展,从1984年以后,智利经济实现每年5%至7%的高速增长,在拉美国家中脱颖而出。而在某种意义上,皮诺切特被认为是智利现代市场经济的奠基人。

华盛顿卡托研究所的全球经济自由项目主任维斯奎兹说,皮诺切特的经济政策为智利今天的经济成功奠定了基础。“他的政策非常成功,成为世界其它国家发展的楷模,其中也包括美国。美国对改革社会保障的讨论就是基于智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

***失去豁免,访英被捕

1988年,皮诺切特希望再次连任总统,但在10月的全民公决中遭到否决。在1989年的选举中,帕特里西奥·埃尔文获胜。1990年3月,皮诺切特还政给文官政府,但仍保留陆军司令一职至1998年。根据1980年智利新宪法的规定,在任6年以上的总统可获任终身参议员,皮诺切特也因这一职位获得了免受起诉的司法豁免权。

然而,皮诺切特的护体神衣很快被戳破了。1998年10月,皮诺切特赴伦敦医院就医时被英国警方拘捕,起因是西班牙法庭指控他在执政期间涉嫌杀害西班牙人和西班牙人后裔,并发出了国际拘捕令。英国最高法院虽然在11月判定皮诺切特不享有豁免权,但也拒绝了西班牙的引渡要求。经过持久的法律较量,英国法官裁定皮诺切特健康状况不适合受审,并在2000年3月准许他回国。

***官司缠身,全家落马

但是智利已经不再是皮诺切特的避风港,从2000年至今,他先后受到300多次起诉和调查,其间多次被当局软禁。但由于年事已高的皮诺切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轻度老年痴呆等疾病,对他的案件的审理被迫一推再推。

针对皮诺切特的指控包括绑架、谋杀、种族屠杀、恐怖主义、残暴对待人民等罪名,这其中就包括70年代中期一次被称为“科伦坡行动”的事件,那次行动导致119名不同政见人士失踪。2005年3月,皮诺切特执政时期的秘密警察部门负责人向智利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名单,上面列出了皮氏执政期间500多个被捕后失踪的人员名单,成为他侵犯人权指控的最有力证据。

调查还发现,皮诺切特于1994年至2002年期间在美国里格斯银行存入了将近800万美元,而随后的调查又发现他在其他海外银行里的存款超过2700万。美国参议院2004年的一份报告详细披露了皮诺切特和妻子卢西娅在“里格斯银行”数百万美金的账目。甚至在他1998年在伦敦被羁押、并在西班牙因面临违反人权和进行大屠杀的指控而被软禁后,这些钱仍然在该银行的协助下,得到精心伪装并在全球各地转移。

智利还在调查皮诺切特的38名亲人的商业活动,看他们是否有洗钱和偷漏税行为,接受审查者包括他控制着两家慈善机构的妻子卢西娅、拥有不同公司的5个孩子,还有他的孙子、兄弟姐妹和叔伯兄弟。

***灰色余生,毁誉纷纷

不过,皮诺切特始终拒绝就执政期间发生的事件承担责任。2003年11月,他在接受西班牙语电视台“运河22”的电视采访时说,他良心坦然,毫无怨悔,并否认杀害或下令杀害过任何人。直到今年11月25日度过自己91岁生日时,皮诺切特才通过妻子宣读一份声明,表示愿意承担在执政17年中所发生事件的政治责任。不过,他还为自己辩护,声称1973年的军事政变的唯一目的是“使智利变得强大起来,避免走向分裂”。

关于他的功过是非,智利国内一直存在争议,他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也始终旗鼓相当。美联社11日以《躲避审判多年之后,皮诺切特死了》为标题,报道了皮诺切特的支持者集会的情况,在支持者眼中,皮诺切特是冷战时代的英雄。

《纽约时报》以《91岁的皮诺切特去世》为题进行了报道,回顾了皮诺切特传奇般的一生,包括他如何取得政权,以及执政期间的经济、政治各方面的政策。文章援引智利现任外交部长福克斯利的话称:“我们不喜欢当时的政府,但是他们确实做了一些正确的事情,我们继承了他们在经济方面留下的遗产。”

英国《卫报》以《皮诺切特去世,智利人民悲喜交加》为题报道了智利民众的反应和感受。文章介绍,皮诺切特去世后,千余名反对者来到街上,挥舞旗帜、按汽车喇叭以庆祝他们所谓的智利“解放”。同时,约700名皮诺切特的支持者聚集在医院外,哀悼他的离去。

《独立报》报道的题目是《皮诺切特将罪行带进了坟墓》,人权组织人士表示皮诺切特“不会进天堂”,而于皮诺切特交情深厚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则对其去世表示万分悲痛。

不管怎样,围绕皮诺切特一生的功过是非的争论在12月10日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值得玩味的是,他逝世当天正好是“世界人权日”。(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