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徐世澄:皮诺切特对经济的贡献得到肯定

[ 2006-12-11 14:11 ]

 

环球在线消息: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病逝,究竟该如何评价这样一位曾经的统治者?他的病逝会对智利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生前和中国有无渊源,关系如何?为此,本网记者连线采访了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

记者:您如何评价皮诺切特这个人?

徐世澄:皮诺切特在政治上是一个独裁者,但在经济上,从1973年9月他推翻智利社会党人上台后,采用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使得智利的经济在拉美一直都保持一枝独秀的地位,可以说他创造了智利经济的奇迹。

别人都认为皮诺切特采取的经济政策是新自由主义,我觉得具体应该是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政策,他也属于新自由主义的范畴。但是皮诺切特是将其与当时智利的国情相结合的,据我所知,智利是一个铜矿王国,皮诺切特就任总统后,智利其他国有企业已基本上实现私有化,而铜矿业依旧国有。在20世纪末拉美各国相继爆发经济危机,而智利在外资流入方面控制的很严,因而避免了经济危机。皮诺切特执政17年,智利经济一直保持增长趋势。我曾经到过智利,智利社会对他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但大都肯定了他对智利经济的贡献。

记者:皮诺切特与中国有什么渊源吗?

徐世澄:智利于1970年社会党阿连德上任时同中国建交。皮诺切特上台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都相继提出与其断交,只有中国认为皮诺切特的国内政策属于智利的内政而没有提出断交。智利在国际上处孤立地位时,皮诺切特曾提出要来中国访问被婉拒;皮诺切特下台后担任陆军总司令时,中国政府曾邀请他来中国访问,他非常开心。总的来说,皮诺切特对中国还是非常友好的。

记者:目前智利政府已经宣布不给予皮诺切特以国葬的待遇,而是以军队总司令的待遇举行葬礼,您对此怎么看?

徐世澄:我认为可能是这样的。首先当时皮诺切特是推翻社会党上台的,而现在智利女总统帕切莱特也是社会党的,皮诺切特生前曾被软禁,并面临多项罪名,当时智利社会大量流传他在国外有很多存款,包括在瑞士银行也有大量存款,这使得皮诺切特在智利社会支持者大量减少。人们对他的评价一分为二,就像人们评价西班牙佛朗哥一样,即使到现在都有很多人在佛朗哥的墓前拜祭。皮诺切特生前身负多项罪名,这可能是智利议会最后决定为皮诺切特以军队总司令的待遇举行葬礼的最主要原因吧。

记者:皮诺切特独裁政治对智利以后政局的发展的影响是否会随着他的去世而消失呢?

徐世澄:在智利虽然现在是左派政党当政,但依然存在右派政党,所以说这种影响应该依然存在。

记者:那他生前的官司是否会因他的去世不了了之呢?

徐世澄:虽然皮诺切特已经去世了,但是我认为这些官司也不会就此罢休,但人已经死了,对他本人也没什么影响了,最多就是经济方面的制裁。(东征)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