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皮诺切特去世 智利首都街头爆发冲突

[ 2006-12-11 10:09 ]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智利前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去世,终年91岁。智利民众反应不一,其反对者与警察爆发了冲突,而支持者聚集在医院外面哭泣。

据美国媒体报道,皮诺切特的反对者向汽车投掷石块,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主要街道上设置燃烧路障阻碍交通;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以及高压水龙头以驱散民众,双方爆发了冲突。智利当局表示,一些人已经被逮捕,但截至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许多智利人将皮诺切特的去世当作值得纪念的日子。数百人聚集在圣地亚哥一座广场上,摇动着国旗、享用香槟并抛撒大量五彩纸屑;相比之下,这一天对于皮诺切特的支持者们却是难过的日子。数百名支持者聚集在医院外哭泣,与过往车辆中的人互相谩骂。一些人高呼“皮诺切特万岁”并唱起了智利国歌。

1973年,皮诺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1974年6月任国家元首。1988年10月5日在全民公决中谋求连任失败。智利现政府认为至少有3197人在皮诺切特任职期间因政治原因被杀害。近年来,他一直因为侵犯人权、诈骗和贪污等罪名受到检察机关的指控。

但是多年来,他一直拒绝为发生在其任期内的杀害和虐待行为负责任,称这是其下属所为。一直到上个月皮诺切特过91岁生日时,他才承认他应该为其任期内所有发生的事情负全部政治责任,但是他并没有承认这是权利的滥用,他表示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使智利免受经济和政治上的瓦解。

白宫发言人对皮诺切特的逝世作出了回应,他说:“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智利的独裁是那个国家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我们今天(对于他去世)的态度是与那些他统治下的牺牲者以及家人一样的。”

皮诺切特的妻子、2个儿子和3个女儿仍在世,他们在皮诺切特去世前陪伴在他的身边。智利政府发言人韦伯10日表示,智利政府将于12日上午11时为皮诺切特以前军队总司令的待遇举行葬礼。在智利,前总统通常都可以享受国葬的待遇,但现总统表示他不会接受为皮诺切特举行国葬。皮诺切特的儿子表示,父亲担心其坟墓可能会遭到敌人的亵渎,因此皮诺切特的尸体将火化。

(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