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其他
斐济政变局势未定 下台总理称要重返首都

[ 2006-12-11 08:35 ]

 

环球在线消息:一场军事政变让眼下斐济的局势越发混乱起来。尽管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拜尼马拉马已经事实上成了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但是被赶下台的总理恩加拉塞却不甘心就此罢手。12月9日,恩加拉塞声称将会在几天内重返首都苏瓦市。而另一方面,由于军方指挥部出现枪声,姆拜尼马拉马目前的行踪也成了高度机密。

·兵营传出枪声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天,苏瓦市的“伊丽莎白女王”军营里的一个小山丘上传出了枪声。记者和当地居民均听到了枪声,时间共持续了大约30分钟。

军方发言人随后证实了这一事件,并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士兵的一次临时射击训练,并非军方内部起了冲突,民众不必恐慌。他还补充说,姆拜尼马拉马仍然掌控着这个国家,只不过他的行踪因为安全原因不方便透露。

据悉,这个兵营内并非射击场地,士兵练习射击通常都会选在苏瓦市的另一端。枪声结束后,目击者称,兵营周围并没有出现反常举动,周围的车辆也都正常通行。斐济当地电台当天主要播放的是体育新闻,很少提及开火事件。

5日,姆拜尼马拉马兵不血刃地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政府,并把软禁中的恩加拉塞送回了老家。尽管姆拜尼马拉马在军中有较高的威望,但是他政变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

截至目前,在政坛内颇有声望的大酋长委员会依然不承认过渡政府的合法地位。而恩加拉塞也呼吁支持者发动非暴力抗议。对此,军方警告说,他们将会使用武力镇压那些持不同政见者。

·遭解职总理要回首都

9日,恩加拉塞的私人秘书透露说,恩加拉塞将会在几天内重返苏瓦。当被问及恩加拉塞是否担心会遭到逮捕时,发言人称,他们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为了那些需要总理的人们,他们需要回去,因为“人们想要他们的领导人与他们并肩战斗”。

几个小时后,苏瓦市郊区的一处民宅遭到了袭击。目击者称,这处房子是一群支持恩加拉塞的青年人经常聚集的场所,事发时,他们看到几名做平民打扮的人拿着手枪闯入了这栋房子。他们砸碎了窗户上的玻璃,破坏了卫星电视,并撕碎了写有“对民主说是,对枪支说不”的标语。

一名住在这所房子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亲眼看到这些人手里拿着枪,但是“眼下并没有任何平民手中有枪”。

军方目前并未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不过当地电台报道说,军方并没有参与此次袭击活动。(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