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美洲
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去世 终年91岁

[ 2006-12-11 06:30 ]

 


皮诺切特资料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消息,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因病情突然恶化,于当地12月10日下午(北京时间11日凌晨)去世,终年91岁。他去世的时候,家人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本月3日,皮诺切特因突发严重心肌梗塞和肺气肿,被送进圣地亚哥军事医院接受紧急治疗。此后,皮诺切特的情况一度好转,他的小儿子到医院探望后曾对外界表示,皮诺切特目前“病情稳定但仍有生命危险”。10日,皮诺切特的病情突然恶化。医院的发言人表示:“皮诺切特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世的。”有关皮诺切特死亡的详细情况医院稍后将会向外界公布。

近年来皮诺切特一直身体欠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轻度痴呆。上个月,他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1岁生日。在生日当天,皮诺切特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愿意为其执政期间所发生的事件承担政治责任,同时也为自己的政治经历进行了辩护。

皮诺切特1915年11月25日生于瓦尔帕莱索市。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1974年6月任国家元首。1974年12月至1981年3月任总统兼执政委员会主席。1981年3月至1990年3月任立宪总统。1988年10月5日在全民公决中谋求连任失败。有调查显示,皮诺切特执政期间有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失踪。近年来,皮诺切特一直因为侵犯人权、诈骗和贪污等罪名受到检察机关的指控。

皮诺切特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智利民众反应不一。有些人走上街头,跳舞庆祝,也有些皮诺切特的支持者聚集在医院外面哭泣,并高呼“皮诺切特万岁”的口号,高声唱着智利国歌。

(李新)

 

相关新闻